全部

历时60分钟!枣菏高速跨京九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4 12: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11月14日上午,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山东枣菏高速公路跨京九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该转体桥是目前国内双幅曲线曲率最大的宽箱梁大吨位的高速公路跨电气化铁路转体桥。

10时30分,总长120米、宽度30.5米、重17300吨的转体桥在两台连续千斤顶牵引下开始转体,最终用时60分钟精准转体到位。


枣菏高速公路转体桥横跨的京九铁路,不仅承担着祖国南北的客货运输,还承接着东西向客货交流的跨线运输,客货运输繁忙,安全管理压力大。为确保施工安全,减少桥梁施工对铁路运营的影响,施工采用“先建后转”的方法,一次性转体成功后无需再到铁路线上方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要道的干扰,极大降低施工安全风险。

“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始终秉承工匠精神,努力实现绿色环保,全力打造精品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坚守岗位,攻坚克难,优质、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此次转体桥的施工任务。”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枣菏高速总承包项目部负责人辛德武表示。
据悉,转体桥桥梁主梁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梁体为单箱四室斜腹板,主墩为薄壁矩形墩,主梁与主墩刚构连接,形成2×65mT型刚构。主梁在京九铁路西侧顺铁路方向采用支架法分段现浇,主梁完成后通过设在承台顶部的转动系统,将主梁与主墩T型刚构就位。

工地临近繁忙的交通大动脉京九铁路,最高峰时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班列车经过,如何保障列车安全运行是现场作业人员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铁十四局集团枣菏高速跨京九铁路项目经理宿胜说,“转体桥主桥桥墩与京九铁路的最近距离只有九米,大家一直是在夹缝中施工,为确保成功转体,项目部多次召开安全技术交底会,并邀请桥梁专家到现场解决难题。” 

此外,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与一些常见的桥梁不同,他们施工的这座转体桥是一座弧形桥梁,与城市里常见的匝道桥相类似。因为桥梁外形结构特殊,受力情况特殊,无论是在施工过程中,还是在转体作业时,安全风险都比常规的桥梁要大很多。

枣菏高速东起京台高速滕州北,西至日兰高速牡丹区,全长187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目前枣菏高速一期路基、桥梁基本完成,已进入路面施工的高峰期。枣菏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打通山东东西交通的大动脉,对进一步完善山东高速公路布局,改善鲁南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帅、贾方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