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 | 现场未发现制售紫草膏 青岛双元路社区卫生中心5月份曾被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17:2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11月7日晚7点,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直播问政栏目《问政山东》播出第35期,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就山东多地药店乱象、违规生产制剂、中药材市场饮片、医疗器械不正规、化妆品质量等问题,现场接受问政和督办落实。

节目中反映,11月1日,问政记者在青岛流亭街道双元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询问是否有紫草膏,并表示想购买一个。卫生中心工作人员告知记者,现在紫草膏已经卖完了,只要一个的话就不能做了,如果一次购买二三十个的话可以制作。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该卫生中心违规出售自己制作的紫草膏并声称有自己的中药制剂室的问题,青岛市、城阳区两级市场监管局在节目播出结束之后立即赶赴现场,对其库房、电脑、票据以及微信群进行了检查,暂未发现节目中曝光的紫草膏,当时在该卫生中心制作紫草膏的药师也已经离职。

8日一早,山东省药监局督导组专程赶赴青岛进行现场督促整改。据督导组调查,早在今年5月5日,青岛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就接到举报称在城阳区流亭街道双元路社区服务中心购买的紫草膏给孩子使用后导致皮肤灼伤,区市场监管局安排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未在该服务中心药房内发现其自行配制的紫草膏,但在其办公场所内发现有一份销售紫草膏的名单,该中心现场提供不出有效的《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

随后,区市场监管局对其进行立案调查。经查,举报中提及的紫草膏是由该中心药房药师在药房自行配制的,根据传统配方配制添加了紫草、防风等中药,主要用于治疗儿童湿疹。5月24日,对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6726元。

 “经过我们多方调查,目前没有发现该中心自5月份被处罚以来制造并销售过紫草膏。根据10月20日国务院的最新规定,下一步我们将对中医类机构用药进行指导规范,督促其规范有序发展。”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安全监管科科长楚文明表示。 下一步,省督导组将继续调查核实,深挖细究,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