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担当作为抓落实】临沂:传统企业在创新和变革中焕发新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0 22:29:03

齐鲁网3月20日讯 担当作为谋事业,狠抓落实促发展。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会观摩团,今天来到临沂。近年来,临沂市紧密对接“十强”产业各项政策,通过新技术、新模式等,推动传统优势企业焕发新活力,集聚新动能。

015c0416e703674209483e28bfc046ef.png

在临沂市罗庄区,山东罗欣集团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其主打药品注射用兰索拉唑2018年单品销售收入就超过10亿元,这个专门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和出血的药品,生产过程中应用了企业自主研发的药物晶型结构技术。

6572ded68c61eb1871cbc3044bcc7944.png

山东罗欣集团药物研究院院长、泰山学者李三鸣介绍:“我们特殊的结晶技术使它除去了很多额外的杂质,尽管这个药是相同的成分,我们还增加了针对胃出血和胃溃疡的治疗功能,这样它的适应症就宽了。”

坚持创仿同步的战略,罗欣集团从一家地方小药厂发展为每年销售100多亿元的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然而前几年,国家在医药领域深化改革,给企业带来不小压力。

5a8966bcebab538033795ded5c0f3ca3.png

山东罗欣集团总经理李明华告诉记者:“2015年的时候,在新药的审批政策调整之后,就按另外一种标准来审核前面的产品,我们投入的几个亿突然就没有了。从新版GMP(良好生产规范)认证开始,6000家药厂到之后不算新建的就只剩4000家。”

2bacc40578f936fa26bebbea4e8014e3.png

面对日益苛刻的标准,罗欣集团保持战略定力,每年将收入的7%投入研发,组建了一支由6位院士、3位长江学者领衔的专家队伍,形成了上海科研中心、集团科创中心、恒欣厂技术中心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作为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科创中心每年有近10个创新药上市,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8cb7a7e7f1eceee8dd40d20b9d7de02e.png

培育新动能,既要新技术,更需要新模式。在临沭县季岭村,年近7旬的季英沛把土地托管给“金丰公社”打理,自己完全不用操心费力。

2b17ae66f8aef0e0dec6bcb46d655a56.png

临沂市临沭县季岭村村民季英沛说:“500亩地6个小时就(喷药)完成了,原先社员背着喷雾器,累得腰酸背疼。现在咱金丰公社全程托管、全程服务,为老年人减轻了体力劳动,让青年人得到机会创业发展。”

社员只需缴纳一定数额托管费,便可享受“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金丰公社还提供灵活多样的农资农机套餐服务,为没有全程托管的农户进行个性化定制。

2f7e94aea064a6760fbf434b121f3940.png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金丰公社董事长李计国表示:“产量提高一部分,成本下降一部分,两头加在一起,我们每亩地的产出能增收20%。就是用商业化的手段来解决农民的需求,农民的需求无非就是两个,第一不用我再下地了,第二我要多打粮食。”

cdaa315c614874619fd309e2308a70f9.png

作为化肥生产龙头企业金正大集团的旗下公司,成立一年多的金丰公社已在20多个省区打造了一万多家服务站,拥有农机师服务队伍6万多名,被列入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获得市县两级土地流转、农机具补贴等政策扶持。而金正大集团也借此成功转型,从传统的化肥农资制造业企业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转变。

468007eb018a01682e39fb29c024a7a0.png

金丰公社CEO姚承纲告诉记者:“新动能如果能够上升到模式层面,是个升维的概念,所以制造企业最不容易改造的就是,我是卖产品的,我所有做的努力都是要把我现在的产品卖出去,而服务业企业是卖解决方案,我是来解决问题的,我所有的努力是围绕着农民的问题。”

2cbf65b2ed6d689d94c62eb5bc979151.png

紧密对接省“十强”产业各项政策,临沂市传统优势企业正在不断自我变革,实现全产业链创新。2018年,临沂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9家,是过去3年增加量的总和,16个县区(开发区)中有8个财税增长10%以上。 

97bffc42815164500e4660c8219fe533.png

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办公室综合协调组负责人张成表示:“我们按照5个1的推进模式,一个主导产业、一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在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上,我们更多的是抓落实,抓推进。现在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临沂市的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全面起势。”

记者 欧阳明哲 刘海宁 刘国栋 临沂台 曹磊 惠明志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聚焦 | 改革了却低了效率 日照港随意摆放的货箱让司机多做无用功

今日聚焦 | 改革了却低了效率 日照港随意摆放的货箱让司机多做无用功

山东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眼下,不少港口都在推进港口装备智能化,提升效率。今年年初,日照港开启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模式,然而,...[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