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织牢民生保障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0 22:23:03

齐鲁网3月20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疗、养老、教育等问题,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德州居民矫秀珍老人今年85岁,两个孩子都事业有成,家境也不错,但春节过后,孩子们一上班,她就住进了武城县幸福中心,吸引她的是这里完善的医疗保障条件。

5b09d3b16b62233fda9e0481ee7e3cd3.png

矫秀珍告诉记者:“如果生病了,大夫把药开来,他们给拿来,把水给倒上,屋里也有呼叫器,一按铃马上就把医生请过来,我觉得很满足了”。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目前, 山东60岁以上老人有2200多万,超过总人口的2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照料老人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沉重负担,为了解决这个迫在眉睫的难题,山东正积极推进医养结合。

5375adebcb25aa3c5436a82e11d40ae2.png

山东省卫健委医养健康产业处四级调研员王海立介绍:“通过去一线调研,我们就看到好多医养结合机构,对于医养照护员这个队伍,特别迫切需要。按照总书记所说的‘民之所盼 政之所向’,老百姓的需求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点。”

今年山东将成立省级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定向培养1500名健康管理师,培训2万名医养护理专业人才。同时还将出台《医养结合机构标准》《居家医养结合服务规范》等文件,指导医养结合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c8315ba7c11ff2fddd0c11653109364f.png

“2019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医疗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养老服务,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示范省评估验收,形成医养结合‘山东品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表示。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1517家医疗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养老服务,整体入住率达74.3%,居民养老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

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 山东着眼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去年实施制定了首批医疗保障便民惠民“十条措施”。

86460d6f524ebb5493ee72fd01d1e974.png

山东省医保局医保中心二级调研员陈光东介绍:“比如在全省推行医保待遇一站式结算,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把原来需要参保地的医院和医保机构的各项审批盖章给予取消,有效的解决了群众四处跑腿和垫付医疗费用的负担”。

d755ee48ca8adb7fafb134c28603f0ec.png

聚焦群众关切,山东还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去年超额完成了“全面改薄”5年规划任务。新建改扩建学校633所,新增学位47.1万个,中小学大班额比例由2015年的44.3%下降至9.03%,已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bfb9ed0f0e4a43dd08b02c594ed293a2.png

菏泽市高新区万福办事处潘刘小学学生张悦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那么新,教室那么大,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几个人挤在一块了,在这里学习很幸福,也很快乐”。

像张悦一样,感到幸福的还有3000多户济南市经十一路棚户区回迁居民、去年踏上就业岗位的60多万山东高校毕业生以及脱贫迁建的黄河滩区群众。

6bb35eff65b3f68ff3b42ad4bfd55a05.png

落实总书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8年山东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9%,年初确定的棚户区改造、农村厕所改造、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立医院改革等民生目标如期完成。

71dbd291cf0311bcd2d3be792d985ead.png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崔树义表示:“山东的社保体系实现了从制度全覆盖到人员全覆盖的转变,实现了从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转变,山东正逐渐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聚焦 | 改革了却低了效率 日照港随意摆放的货箱让司机多做无用功

今日聚焦 | 改革了却低了效率 日照港随意摆放的货箱让司机多做无用功

山东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眼下,不少港口都在推进港口装备智能化,提升效率。今年年初,日照港开启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模式,然而,...[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