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拾城记丨惊艳!人文纪录片带你感受时代潮头中的威海蜕变与律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25 10:24:07

微信图片_20180724104727.jpg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一座座城市的发展、变迁,无不述说着改革开放中的风雨兼程。

山东威海,从边陲小城到颇具竞争力的沿海开放城市,更形成了“走遍四海,还是威海”的品牌,这既诠释了威海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更彰显了威海人的自信和开放;

再比如,被称作中国“渔业第一县”的威海荣成,实现了从捕捞养殖到各类新兴业态齐头并进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弄潮闯海,见证着渔业发展之路。

闪电新闻客户端人文纪录片专栏《拾城记》带你走进威海,一起探寻城市发展律动,聆听新时代改革开放足音……

让大自然休养生息

清晨,海面上温度较低,阳光一露脸,阵阵云雾飘向陆地,使得一切建筑物若隐若现。

拾城记海带.jpg

在威海,每一座岛、每一个村、每一条街都诉说着海的故事。静静的海岸,没有了往日渔船穿梭的繁忙景象,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渔船停靠在渔港。这里的人们恪守着一项规矩,每年的5月开始,为期4个月休渔期,让海里的鱼类能够平稳度过繁衍期。

加水印9.jpg漫长的休渔期,海上收割、陆地晾晒,海带成为这方舞台的主角……

相关阅读:

拾城记丨大开眼界!看休渔期沿海的渔民们都在干啥?


大自然最可爱的虫子

绵延百里的正棋山光照充足,地势开阔,柞树繁盛茂密,是胶东地区远近闻名的养蚕聚集区。

拾城记蚕.jpg

时下,提起柞蚕,40岁以下的人感到好奇,40岁以上的人有点儿回味, 60岁以上的人则眉飞色舞,因为想当年,山区农村几乎家家养柞蚕。柞蚕也叫蚕,又叫山蚕和春蚕,会吐丝做茧,蚕和蛹可食用。

未标题-1.jpg

山蚕,因以柞树叶为食故名柞蚕。柞蚕善良天敌多。它没有明显的手脚,更没有雪亮的眼睛,形体笨拙,性格懦弱,所以柞蚕的天敌也多。除了动物和鸟类,蚕还特别怕热。于是到天热时,蚕农就得不停在蚕场中转悠……

相关阅读:

拾城记丨美呆了!大自然最可爱的虫子:性感的肥蚕


海带丰收季

海带,海藻类植物之一,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东楮岛村附近海区位于桑沟湾的南端,是石岛重要的海带产区。

拾城记割海带.jpg

一名熟练的海带收割工人,在波澜起伏的海面上,拿着一根前头带铁质弯钩的工具轻轻伸入水中,使劲一拉,一整片海带就被拖到收割船上,再用刀具将海带割开,几根捆成一捆,横搭在船上。

加水印5.jpg

他们天不亮就要下海收割海带。在这里收海带的有不少是外地人,有的人已经待了很多年……

相关阅读:

拾城记丨涨知识了!你见过海带是怎么被收割上来的吗?


九旬老人展示古老纩丝技艺

在山东威海,有一位丝绸文化的传承者,在传承、保护、弘扬、发展威海丝绸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创新、提升,他就是——威海市裕红祥丝绸文化馆馆长毕旭东。

拾城记毕母亲.jpg

这位是毕旭东的母亲,熟练地展示着胶东民间纩丝技艺。现在会用这种纩丝机的都是八旬以上的老人,古老的纩丝机已经从民间消失了,传统手工纩丝技艺面临失传的境地。

78c8e9191e01cf1e99702cb2b32499be.png

受母亲的影响,毕旭东走乡串户,向当年的纩丝女工挖掘失传的技艺,希望将传统技艺留存下来……

相关阅读:

拾城记丨九旬老人展示胶东民间纩丝技艺 希望将传统技艺留存


针尖上的非遗

鲁绣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刺绣工艺,属中国“八大名绣”之一。俗话说,看花容易绣花难。在威海市文登区,鲁绣传承人田世科20多年专注刺绣技艺研究,赋予这一百年工艺新的特色和生命。

拾城记鲁绣田世科.jpg

在胶东民间,农家有一种叫做“撑子”的绣花架子。他们用不同的技法在各种布料上绣出各种美丽的图案。

22.jpg

“抽纱”,在布料上抽取一定的经、纬纱,形成网格状,通过编、勒、雕、绣等工艺手段,形成图案。后来,经胶东一带民间传统鲁绣艺人们,对“抽纱”工艺进行演绎、整理,“抽纱刺绣”工艺诞生了……

相关阅读:

拾城记丨 惊艳!针尖上的非遗 竟和国画以假乱真


带你走进造船界

在众多工业产品中,船舶无疑是建造复杂程度最高的产品之一。造船是一项系统工程,环节多、链条长、作业面广、设计制造周期长、劳动力成本高。

拾城记造船.jpg

在黄海造船的造船平台上,停靠着一艘大型散货轮,制造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要花费差不多4个月的时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随着造船技术的不断发展,新一代远洋渔船驶向了更加遥远的海域…….

相关阅读:

拾城记丨震撼! 带你走进造船界 为大国重器打call


《拾城记》(点击看专栏>>)是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重点打造的山东城市文化特色系列人文纪录片专栏。纪录片不仅仅是怀旧和记录历史,更注重传统和现代的融合,通过对新时代生活百态的纪录,唤起大家对城市的记忆和热爱。

近日,2018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活动暨第五届山东省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获奖名单出炉,闪电新闻客户端《拾城记》专栏从600多件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优秀网络视频栏目。

“记录匠人、传承匠心”。自2017年8月起,《拾城记》相继推出10集,讲述山东十七地市城市文化的特色经典故事,挖掘民间文化元素及山东符号,把镜头瞄准鲁绣匠人、指尖船王、章丘铁匠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与故事当事人零距离对话的形式,详实记录主人公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和感人至深的内心世界,刻画他们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中的坚守与匠心。截至目前,专栏视频全网播放量突破9252.51万。 

微信图片_20180725105654.jpg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3市迎来桑拿天 济宁菏泽高达4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3市迎来桑拿天 济宁菏泽高达4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3市迎来桑拿天 济宁菏泽高达40℃[详细]
齐鲁网 2018-07-25
2018上半年山东GDP为39658.1亿元,暂居全国第三位

2018上半年山东GDP为39658.1亿元,暂居全国第三位

记者从7月24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为39658.1亿元,同比增长6.6%,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政能量|2017年山东各部门花了多少钱?花得怎么样?

政能量|2017年山东各部门花了多少钱?花得怎么样?

7月24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作《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山东省晒出2017年财政账单,钱都花去了哪?

山东省晒出2017年财政账单,钱都花去了哪?

今天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作《关于山东省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入汛以来山东省平均降水量210.6毫米 较去年同期偏少9%

入汛以来山东省平均降水量210.6毫米 较去年同期偏少9%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379.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0%,较去年同期偏多14%。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10.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7%,较去...[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互联网“战争”进入下半场!沿海城市跨境电商人才需求量超40%

互联网“战争”进入下半场!沿海城市跨境电商人才需求量超40%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牵头的跨境电商进万企活动莱芜站、泰安站相继举办,山东17地市巡讲之后,将进入全省40余所高校。[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明日局部达4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明日局部达4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