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晒出2017年财政账单,钱都花去了哪?

来源:齐鲁网

作者:廖亮

2018-07-24 20:39:07

齐鲁网济南7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作《关于山东省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4288b8426ae20d8e714a7f3ff208d664.jpg

报告中,山东省晒出了过去一年的财政账单。

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164.55亿元,总支出9758.90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405.65亿元。

1.png

“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5.0%,更多资金用于保民生,保重点

2017年山东税收收入4419.40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9.1%,高出非税收入增幅7.2个百分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全省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36.01亿元,比上年下降15.0%。

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更多资金用于保民生,保重点。2017年山东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1.96亿元,比上年增长14%。住房保障支出309.89亿元,增长24.6%;科学技术支出195.77亿元,增长17.2%。

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财政支持更多元

山东各级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更加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支持“去降补”,去年省级筹集资金17.22亿元,推动压减粗钢产能527万吨、生铁产能175万吨、煤炭产能352万吨。

支持创新驱动方面,持续加大科技和人才投入,实施重点研发和“小升高”助推计划,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300家,比上年增加1608家。

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贴资金重点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倾斜,初步建立起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去年山东省对下转移支付2079.24亿元,通过完善生态补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激励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等,提高了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促进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民生支出达7319亿元,占比上升到79%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7319亿元,占比上升到79%。脱贫攻坚方面,去年全省财政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57.6亿元。加快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脱贫迁建,及时下达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16.87亿元。

生态环保方面,全省实现节能环保支出236.84亿元,积极推进京津冀大气传输通道城市冬季清洁取暖改造、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国家试点示范工程,促进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

基本民生保障方面,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支持“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问题,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推进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减税降费,全省为企业和社会减负868多亿元

山东省积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实。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基础上,简并增值税税率,将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

记者了解到,据初步统计,通过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去年全省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728亿元。

大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先后取消、停征、减征63项中央和省级立项的政府性收费,并制定出台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20条政策措施,建立起减费降负长效机制。

据统计,仅落实新出台的减费政策,每年就可为企业和社会减负140多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入汛以来山东省平均降水量210.6毫米 较去年同期偏少9%

入汛以来山东省平均降水量210.6毫米 较去年同期偏少9%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379.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0%,较去年同期偏多14%。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10.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7%,较去...[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互联网“战争”进入下半场!沿海城市跨境电商人才需求量超40%

互联网“战争”进入下半场!沿海城市跨境电商人才需求量超40%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牵头的跨境电商进万企活动莱芜站、泰安站相继举办,山东17地市巡讲之后,将进入全省40余所高校。[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明日局部达4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明日局部达4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济南规划出大招:告别火柴盒建筑 注重沿街空间塑造

济南规划出大招:告别火柴盒建筑 注重沿街空间塑造

建筑色彩采用明朗的色系[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