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0个县(市、区)入选国家试点 山东启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1 16:4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10月29日,沂水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一期项目宣布开工。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召开的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确定的3个试点项目之一。以此为标志,山东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正式启动。

图/10月29日,由山东能源集团投资开发建设的山东省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沂水一期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来源:沂水发布)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是落实“碳达峰 碳中和”战略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对促进能源转型、保障电力供应、降低用电成本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山东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能源转型成效显著,分布式光伏发展全国领先,具备整县推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的基础条件。当前,山东正按照“宜建尽建、光储一体、政企联手、多元投资、补贴缓退、信贷支持、修规立标、便利入网、改网改制、安全美观”等10个方面的要求,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为全面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探索路子、树立标杆。

来自山东省能源局的数据显示,在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和装机容量中,山东有70个县(市、区)入选、总开发容量3000万千瓦以上,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位。在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利用的同时,山东还将因地制宜推进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逐步实现一体化解决农村用电、取暖、炊事等清洁用能。同时,探索“光伏+农业、养殖业、第三产业等”多元融合发展模式,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作为全省试点县中第一个全面开工的项目,沂水县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项目由山东能源集团投资建设,首批选取黄山铺、道托、沂城、龙家圈、诸葛、高桥等六个乡镇街道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工商业屋顶及农村居民屋顶等场所,建设面积50余万平方米,建设规模5.1万千瓦,计划年底前建成投运。投运后,年发电总量约5933.4万千瓦时,可有效替代标煤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2万吨。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