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讲述发现、发掘城子崖遗址的故事 大型纪录片《城子崖》开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2 20:3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结合”,认真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充分挖掘山东作为我国文明起源的重要地区取得的灿烂文明成果及对中华文明的贡献,由山东广播电视台策划并联合济南市章丘区等共同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城子崖》,经过前期充足准备,11月2日在济南市章丘区城子崖博物馆举行了开机仪式。

该片通过讲述几代考古工作者对城子崖遗址的发现、发掘以及今天对城子崖遗址研究、保护的故事,展现他们为中华文明探源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通过城子崖遗址发掘的文物及考古成果,讲述龙山文化时期、岳石文化时期生活在山东这片土地上的先人们创造的辉煌文明成果。展示山东作为我国文明起源的重要地区,对中华文明做出的突出贡献,进而展现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及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开机仪式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盛阔主持,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龙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栾丰实,中共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等分别致辞。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在开机仪式上致辞

吕芃在致辞中表示,大型纪录片《城子崖》的拍摄是我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一个具体的探索和实践。在拍好《城子崖》的基础上,把山东大地上的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拍成一个系列,完整地系统地展示齐鲁大地上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讲好中华文明的故事,讲好中国历代考古工作者的故事。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民在开机仪式上致辞

王志民在致辞中强调了拍摄这部纪录片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一定要讲清楚城子崖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和重大贡献;要用大众的语言说明白龙山文化创造的灿烂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这个纪录片,让齐鲁文化的早期文明成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等发来视频寄语,希望这一纪录片充分展现城子崖考古发掘的重大意义及对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为让更多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发挥重要作用。

纪录片《城子崖》总导演朱军在开机仪式上介绍该片的准备策划情况

纪录片《城子崖》总导演朱军表示,一定不负厚望,以增强文化自信的高度把握这部纪录片,以穿越时空、大开大合的方式结构这部纪录片,带着对考古学家和先民们创造的灿烂文明的最高敬意拍摄这部纪录片,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制作这部纪录片。让更多的人了解考古人为中华文明探源、增强文化自信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

王志民、王廷琦、杨峰、吕芃、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马保岭、 栾丰实,以及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共同为纪录片《城子崖》启动开机。

该纪录片拟摄制3集,每集30分钟,由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创作骨干力量组成摄制团队,聘请国内权威考古专家为学术顾问。该片将运用情景再现方式还原历代考古人对城子崖遗址的发掘过程,运用大量三维动画展现4000多年前龙山文化时期、岳石文化时期先民们的生产、生活等状况及创造的灿烂文明。先进的拍摄方式以及精良的制作,将打造出一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纪录片精品。

该片计划在2022年4月制作完成,届时将在山东卫视及央视播出。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