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四证合一!山东全面推行施工许可和人防相关手续合并办理

来源: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作者:

2021-05-25 16:2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突破措施的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围绕建筑工程项目的验收问题做了相关回答。

近年来,山东省不断简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一是合并了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安全监督3个手续,实现了“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审批”,减少了企业跑腿次数;二是将施工现场具备开工条件、资金到位证明等申报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减少了申请材料;三是将办理时限从法定的7个工作日压减到3个工作日,有效缩短了项目开工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

这次出台的配套措施,从以下3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了施工许可手续办理:一是进一步提高施工许可办理便利度。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工程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建设项目相关招标投标信息共享给主管部门,中标通知书等相关招投标数据可通过平台共享获取,进一步减少需要企业提供的材料文件。

二是进一步合并施工许可关联手续。当前全省13个市和全部县人防主管部门已并入住建部门,全面推行施工许可和人防相关手续合并办理具备了条件。今年,山东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安全监督手续、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合并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防空地下室)”,实现了“四证合一”。

三是调整施工许可办理限额和方式。当前,山东省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的建筑工程范围是“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且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市场主体需求,配套措施提出,将全省施工许可办理限额提高到“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目前正在推动修订相关省政府规章。同时,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需要分段压茬办理施工许可证,进一步加速项目落地开工。

闪电新闻记者 张森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要像人人戴口罩一样打疫苗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要像人人戴口罩一样打疫苗

夏天来了,气温上升,很多人都把口罩摘下来了。对此,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示,不能放松疫情防控,要把口罩作为每天出门的标配。[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