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丨刘晓浦的孙女:爷爷为了理想信念 抛弃安逸生活走向革命道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4 11:5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将于今天在山东卫视播出。

  

刘晓浦,1903年出生于山东省蒙阴县垛庄村。1923年,在南通纺织学校读书时,刘晓浦结识了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并在他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刘晓浦考入上海大学学习此后,每逢假期就去济南,住在他任山东省参议员的二哥刘云浦的公馆里,协助山东党的负责人王尽美通过平民学会宣传革命。1929年4月,中共山东省委遭到破坏后,刘晓浦被派到山东,与刘谦初等重建山东省委。

在当时的白色恐怖下,刘晓浦不畏艰险,协助省委书记刘谦初四处奔走。他深入厂矿企业,寻找失掉组织关系的党员,汇集力量继续开展革命活动。在新省委的努力下,山东党组织得到了恢复,革命工作很快重新开展起来。

然而,由于叛徒告密,山东省委秘书机关遭到破坏。7月2日,在济南市顺贡街16号院内,刘晓浦被捕。

1931年4月5日,刘晓浦和邓恩铭、刘谦初等共产党人,高唱着《国际歌》,高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在济南英勇就义。

自5月24日起,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将作为《齐鲁先锋》特别节目在山东卫视18:20播出,山东电视其它频道也将陆续播出,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网以及学习强国等网上平台将同步推出。6月12日,山东卫视《光耀齐鲁》将播出优秀共产党员刘晓浦的故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