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超级工程|长龙潜深海 汪洋变通途 山东的海洋探索不只要点赞“蛟龙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2 18:0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2日讯 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背景下,“蛟龙号”应运而生。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长8.2米、宽3米、高3.4米、载员3人、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是世界上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可以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海域自由行动。

2017年6月23日,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96名科考队员的“向阳红09”号船结束了中国大洋38航次,在青岛国家深海基地码头靠岸。历时138天,航行18302海里,潜航员唐嘉陵,经历了从业10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远行。“执行任务七十多次了,肯定会遇到突发的情况,蛟龙号可以说是海底世界的一个开拓者和探险者,能够把科学家带到第一现场,这是常规装备无法替代的优势,能让我们大洋科考,综合科考能力有更大提升。”

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之后,“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也同时入驻青岛深海基地。他们组成深海梦之队,探索深海世界。青岛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负责人说:“三龙聚首在青岛,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实现了我国重大深海装备成体系化,集中运行管理,从国家来讲,可以发挥几大装备的综合效应。”

“蛟龙号”、“海龙二号”和“潜龙一号”,都是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深海勘查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三类典型的深海运载器。“三龙”实现青岛聚首,为国家深海基地增添了科考利器。“过去我们研发的深海装备,它的研发和应用中间是脱节的,研发装备验收以后,大部分闲置起来,很难投入运营,国家深海基地建设以后,正好补足这个环节,把研发的装备通过中间环节运行保障好,给科学家提供样品和数据,正好补足研发和应用环节,促进我们国家高新装备技术的应用,正好是国家平台应该发挥的作用。”青岛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根据规划,下一步,我国还将继续构建“七龙探海”立体深海探测网络,即在原有“三龙探海”的基础上,增加深海钻探、深海开发和海洋数据云计算,持续、充分地勘探深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要像人人戴口罩一样打疫苗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要像人人戴口罩一样打疫苗

夏天来了,气温上升,很多人都把口罩摘下来了。对此,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示,不能放松疫情防控,要把口罩作为每天出门的标配。[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完成2020-2021年度省界调水任务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完成2020-2021年度省界调水任务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自建成通水以来,顺利完成了8个年度省界调水任务,累计调引长江水52.98亿m3。工程始终处于安全稳定运行状态,输水干...[详细]
山东省水利厅调水处 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 2021-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