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生育水平合理回归!山东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聚焦人口老龄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5 15:4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连续5年关注养老问题,并结合其专业特点,决定配合分管副主席重点督办《关于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中“推动生育水平合理回归”的建议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7年至2019年,山东省人口出生率分别为17.54%、13.26%、11.77%,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为10.14%、6.08%、4.27%,均连年下降,导致老龄化程度加剧,给经济、社会带来诸多风险和矛盾。由此,延缓老龄化社会进程,推动生育水平合理回归,十分必要和重要。

山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曲晶晶介绍,委员会制定了“三步走”的工作步骤:办前协商;调查研究;督办落实。

首先,聚焦建议,深度沟通,办前协商。认真学习建议涉及的政策、法规,搜集了解国家和兄弟省市应对老龄化方面的规划、做法,与提案方省民进、承办方省卫健委和医保局协调沟通,共同研究制定督办方案。

其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群众办实事。组织提案方和承办方深入临沂、日照两市,采取“听、看、查、访”等形式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同时,结合调研走访,与省计生协会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要是慰问计生困难家庭并赠送物品,组织医疗专家开展义诊活动。

最后,协商督办,凝聚共识,推动落实。曲晶晶表示,委员会将在日照召开督办协商座谈会,提案方、承办方、督办方、基层群众代表“四方”共聚一堂,面对面充分交流讨论:提案方阐述建议来“出题”,承办方真心实意来“答卷”,督办方全程参与当“裁判”,基层群众现场来当“监督员”。通过协商督办,民生关切的“生育水平合理回归”“降低生育成本、养育成本、教育成本,建立完整的儿童福利制度体系,实现人口均衡增长”等真知灼见,将会成为党政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要像人人戴口罩一样打疫苗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要像人人戴口罩一样打疫苗

夏天来了,气温上升,很多人都把口罩摘下来了。对此,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示,不能放松疫情防控,要把口罩作为每天出门的标配。[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