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别报道|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1 17:09:01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市首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已累计报告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山东省青岛报告一例。

1

(数据截止至1月20日21:00)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2

山东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印发《关于全省戒毒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3

各戒毒所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组织,已经开始制定疫情防治预案,建立预警研判机制,明确应急处置的组织管理、责任分工、工作流程和防控措施。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是人员密集之地,临近春节,场所开展社会帮戒、亲属探访等活动外来人员流动频繁,大多数戒毒人员因受毒品侵害身体健康状况不佳,戒毒警察长时间与戒毒人员近距离进行管理教育,均是感染传染疫情的高危人群,做好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任务紧迫。

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率先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防控体系,确立“堵住源头不输入,一旦输入不扩散,及时救治不死亡”的处置原则,提出八项预防控制措施,确保防控到位、保障有力;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得到及时、有序、有效的处置;确保戒毒人员不被感染,维护好场所的安全稳定。

4

根据预案,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立即购买配发了红外体温计,每日对场所内全体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体温异常及有呼吸道症状者进行会诊诊断,必要时进行隔离治疗。

5

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戒毒大院,对确因工作需要进入场所的外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体温超过37.5℃的,一律禁止入内。

6

严格新收入所人员体温测试检查,体温超过37.5℃的,在新收人员观察室内进行7天单独管理,密切观察,做好相关密切接触人员的管控观察和现场消毒。

7

内卫生防疫管理工作,使用甲酚皂溶液、84消毒液、紫外线灯对戒毒人员宿舍、餐厅和习艺车间进行消毒,并增加消毒频次;室内区域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置,切断传播途径,预防传染病发生。

8

9

戒毒医疗中心及时组织医护人员集体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新知识,更新专业知识储备;购置奥司他韦、莲花清瘟胶囊、复方大青叶片等抗病毒药物;向各大队发放体温计、一次性口罩、隔离服等防护物品,从专业角度严防疫情发生。

戒毒医疗中心医生到各大队开展专题讲座,向戒毒人员和值班警察讲解此次疫情的疫情形势和相关政策,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卫生知识,提高戒毒人员对此次疫情的认识,避免群体中出现恐慌等不良情绪。讲座还针对冠状病毒的特点,结合场所内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讲授了十项预防措施,有效增强了戒毒人员对传染病的预防能力。

10

11

附:戒毒人员十条预防措施一、加强体温监测,如患病或不适及时就诊治疗。二、发热病人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三、使用甲酚皂溶液、84消毒液、紫外线灯进行消毒四、宿舍和公共区域定期通风。五、勤洗手,会洗手。六、佩戴口罩。七、不随地吐痰,咳嗽、喷嚏时用纸捂住口鼻,将纸扔进马桶冲走。八、及时清理垃圾九、远离流浪动物。十、积极锻炼身体,注意保暖,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