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蒙牛举办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 为乳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根基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吴天旭

2023-10-16 09:26:10

10月11日至12日,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六届中粮集团职业技能竞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蒙牛乳业总部举办。

本次大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着眼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大赛由中粮集团、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中粮集团工会、人力资源部、质量安全管理部、党群工作部承办,蒙牛乳业承办开幕式启动活动。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商贸工作部部长李杰,内蒙古自治区财贸轻纺农牧林水工会主席张振刚,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经济部副部长王晓燕,呼和浩特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冀罕钢,呼市乳品食品药品工会主席钟晓芳,呼和浩特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刘冬梅,和林格尔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伊俊文;中粮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工会副主席周环,团委专职副书记张瑜,党群工作部群工处团青干事杨乐;蒙牛乳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燕,纪委书记徐元得等出席活动。

周环代表中粮集团工会在竞赛开幕式上表示,中粮集团坚持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连续承办六届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不断拓展竞赛规模,持续丰富竞赛形式,着力提高办赛质量,有效搭建了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高技能、展现风采的广阔平台,带动各类岗位建功和技能比武活动创新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技能人才和技术能手,进一步擦亮了技能人才培养的“中粮品牌”。

王燕表示,作为中粮集团旗下乳业国家队,蒙牛把开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作为调动职工创造性、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平台,为技能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据了解,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六届中粮集团职业技能竞赛中,蒙牛乳业承办了乳品评鉴师、乳品加工工等两个国家级竞赛项目,乳品检验员、电气工程师、安全员等三个中粮级竞赛项目。与此同时,蒙牛乳业也同步开展了劳动关系“和谐杯”竞赛、“五小”青年创客竞赛、直播带货竞赛、法律知识竞赛等四项蒙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项目。

在比赛现场的实操环节,选手们表现出令人叹服的专业性、严谨性以及创新性。例如,乳品评鉴师需要通过视觉、嗅觉、味觉等感觉器官判定乳及乳制品质量的优劣,在规定时间内将在不同货架存放时间、或经过老化培养箱放置不同时间段的纯奶和酸奶进行质量排序,通过品鉴来精确判断牛奶的时间之旅。这对乳品评鉴师自身素质提出了高标准与严要求,既要有扎实的专业背景,也要有敏锐的感官与非凡的记忆力。

“通过外观颜色去对产品有一个评鉴,就像这些品类可能有纯羊奶、纯牛奶或者是浓羊奶浓牛奶,会有不同的品类,我们通过品尝去看是否品尝答案和产品的种类对得上。”参加乳品评鉴师比赛的蒙牛乳业常温事业部产品研发中心产品开发中级工程师陈美瑄说。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蒙牛首次将“乳品评鉴师”申请为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项目,并于今年将“乳品加工工”也申请为全国行业竞赛项目,同时制定了乳品评鉴师国家级行业竞赛标准。

高技能人才是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和核心骨干,也是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支撑。多年来,蒙牛乳业坚持以“工匠精神”培养和选拔技能人才,已连续举办十届近五百余场次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涉及工种100余个,岗位练兵超20万人次,为中国乳业打造了专业人才展现技能、切磋技艺的舞台。

未来,蒙牛将牢记“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使命,不断促进行业技术创新和技能水平提升,为中国乳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人才强国战略持续贡献“蒙牛力量”。

[责任编辑:郑亮亮 吴天旭 徐红梅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