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鲁有约:让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3-10-16 15:08:10

原标题:山东省驻京办凝聚招引合力,探索人才工作新路径

             京鲁有约:让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新征程上,为激活人才资源,加快构建齐鲁人才新格局,山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以下简称山东驻京办)进一步发挥驻京优势,招才引智马不停蹄,创合作拼发展紧锣密鼓,通过建机制、搭平台、谋合作、拓方式,架起了京鲁人才联系的新桥梁,开创了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才聚京华,智创齐鲁。在京鲁之间,越来越多的人才故事正在上演,为助力山东省加速“双招双引”,跑赢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建平台——

打造招才引智的“聚贤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10月12日下午,一场链接京鲁两地的人才交流盛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做深做实山东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才聚京华 智创齐鲁”北京·山东人才周活动全面推介山东省发展情况和人才政策,大开进贤之路,加快推进“产才共融”,与各界人才共谋山东高质量发展。

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智力资源密集,是国家最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山东地处京津门户,与北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深化经济合作和人才交流基础深厚。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内培外引,不断建立和完善人才机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和非首都功能纾解,人才技术外溢效应越来越明显,这为山东在京招才引智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2019年,山东依托驻京办设立人才工作站,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为服务京鲁两地人才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步好棋落地,产生“1+N”聚集效应。

“1”是山东驻京办,“N”是在京高校、科研院所、就业创业平台、山东省国有企业北京分公司、山东高校在京校友会、山东在京博士生联谊会、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住京分会等,加强与各平台的常态化交流合作,宣传推介山东招才引智政策,广泛收集高层次人才信息,组织赴鲁考察交流,赋能山东人才兴鲁战略。

10月11日,全国首家“博士小院”在山东省曲阜市陵城镇正式揭牌成立。来自北京(京津冀)山东博士生联谊会和国家部委的青年博士,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振兴、社会服务等要素,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博士小院’作为高层次人才在鲁的工作场所、研究基地、交流空间,今后,我们将组织博士生和高校科研力量,定期到小院所在乡镇、县市调研服务。”北京(京津冀)山东博士生联谊会会长郭东旭表示。

2022年,山东驻京办与山东团省委、山东人才发展集团联合指导成立北京山东博士生联谊会,1800余名山东籍在京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入会,涵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7所驻京高校和科研院所。从飞雁到归雁,一批又一批优秀在京鲁籍青年学子,或在学术领域熠熠闪光,或扎根基层汲取营养。

这只是“1+N”平台效应的一个缩影。

山东驻京办充分发挥“山东省人才工作站(北京)”作用,建好扩展1+N平台,线上线下加强合作交流,打造产业科技金融人才融合平台;完善好人才库数据,重点加强与院士团队、高端科研人才及博士生、青年创新创业群体等的沟通联络,广泛吸引联系各领域人才,旨在立足首都、服务山东,为强省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山东驻京办作为招才引智的“聚贤堂”、联络服务的“桥头堡”,其势正进。

谋合作——

扩大人才招引的“朋友圈”

在北京·山东人才周活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院长徐春明的致辞饱含对故乡山东的浓浓眷恋。

“山东正处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历史时期,我走访了很多地方,都能感受到产业结构转型所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亟需复合型的高水平人才。”

作为在北京工作的山东人,故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牵动着这位游子的心。徐春明今年走访了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东营、淄博、滨州、济宁、菏泽等地,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为人才需求“牵线搭桥”,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他深深感受到山东各地对人才的渴望。

如今,山东进入新时代“新赛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在发展中实现经济的高质量转型,而山东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人才雁阵,正切中了高质量发展的题眼。

随着山东省新兴产业强势崛起,16市依托各自的资源禀赋,在各个细分赛道打造优势产业,释放了大量技术型岗位需求。一些新兴产业,比如人工智能、新能源、大数据分析算法等还存在着人才瓶颈和短板,人才储备明显不足。

突破这一瓶颈,一方面需要“内培”,另一方面则要注重“外引”,通过走出省门、国门延揽紧缺人才,让人才尽快成为“智创齐鲁”的新动能,新资源,让山东新兴产业继续“走在前”,助力山东社会经济发展。

两院院士作为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界的领军人物,站在时代之巅,引领创新潮头。为加强在京高层次人才的联系服务,山东驻京办建立了在京人才信息数据库,从7大领域精准收集人才信息,入库3000余人,特别是加强联系服务院士专家,扩大人才招引的“朋友圈”,让更多的人才落地山东。

2019年,山东省委赋予驻京办住鲁院士专家来京公务活动服务保障职能,山东驻京办将这一职能与服务高端人才、宣传推介山东有机结合,“一对一”精准服务,强化细节保障,2019年以来共计接待院士专家456批次916人次,联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在京院士专家发放“山东惠才卡”30余人,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

找弱项、补短板。围绕山东省内对高端人才、优质项目和前沿技术的需求,山东驻京办通过建章立制,激活人才资源,多措并举谋划组织在京人才活动,积极开展人才推介、政策宣讲活动,提高人才招引成效和活动影响力。

拓方式——

撬动资源互补的“杠杆力量”

随着山东省内“招才引智”举措的层出不穷,“人才兴鲁”战略深入实施,各类人才更加看好山东发展,齐鲁大地正成为施展才华、创新创造的沃土。

山东驻京办联合青岛西海岸区委组织部与北大创业营策划“北大创业营齐鲁青年创业训练营”,落地青岛西海岸,首批100个创业者接受培训,已有20余家企业有意落地西海岸。

群山出材,巍成广厦。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各部门强化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集聚效应,实现合作共赢。对山东驻京办来说,须盘活各方资源,下好全省驻京人才工作“一盘棋”。

随着一项项行程落实,一扇扇门扉打开,一次次落笔签约,山东驻京办发挥联动、协调、统筹“杠杆力量”,加强与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和山东各市驻京办事处(联络处)的协作配合,撬动更多资源,统筹更多力量,形成省市联动、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协调配合的协作机制,依托各市驻京办事处(联络处)、各级在京机构人员党组织成立“双招双引”工作站80余个、人才工作站 36个。

同时,山东驻京办注重发挥在京流动党员企业家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3批次200余人返乡创业观摩,鼓励返乡创业、投资兴业。动员引导优秀在京流动党员返乡任职,目前已有96名在京流动党员返乡担任村“两委”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高质量发展释放强势信号,对人才“虹吸”力强劲。山东驻京办深化与其他省市驻京办合作,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强与津冀、东北三省、沿黄9省(区)驻京办的沟通交流,组织召开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6省(市)驻京办座谈会,围绕“对接国家战略、构建合作机制”开展交流研讨,促进项目、人才、信息、资源共享;举办“聚力合作 共谋发展”沿黄九省区驻京办事处联席会议,充分发挥驻京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沿黄九省区协作发展、联动发展。

每一次落笔,都是诚意。每一次跨越山海,都在奔赴未来。山东驻京办正在用马不停蹄的脚步,凝聚招引合力,探索人才工作新路径,深度诠释着高质量发展时代大潮中的历史担当。(顾玉雪 张博 王海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