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光明日报聚焦山东企业基层工人转型:一点点研发,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9-01-24 10:29:01

1月24日,《光明日报》以《一名技术工人的转型之路》为题,聚焦山东企业和基层工人的转型之路,以下为报道全文:

微信截图_20190124101917.png

一名技术工人的转型之路

【新春走基层·围炉思年话变化】

刘阿娜是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红领集团)CAD数据中心经理,也是青岛市即墨区最年轻的市级人大代表。“我刚进公司时只是一名打字员,公司董事长张代理说,你去学学服装设计做技术吧。”刘阿娜说,董事长一句话,让她与互联网、大数据和工业化私人定制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8年进厂的时候,公司正从以贴牌生产出口服装为主向开发自有品牌开拓国内市场转型;2000年刘阿娜开始参与服装设计工作,主要是利用电脑辅助软件推版放码,一个打版师傅设计的版样,通过放大缩小变成不同尺码,每个尺码生产几千件。同质化和产能过剩导致服装库存大量积压。正是这种压力倒逼公司转型升级。2005年,酷特开始了工业互联网个性化定制的探索之路。

为了慢慢将工业化私人定制的概念渗透给员工,公司先是扩大了西装的尺码范畴,在专卖店里推出了300多个尺码供顾客选择,后来有了9660个尺码。从刚出生的婴儿到姚明那样的“大块头”,都能在酷特的数据库里找到适合的尺码。

但是,董事长很快提出了更高要求:几秒钟里“一键生成”定制服装;满足每一个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做全球第一的规模化个性定制服装商。刘阿娜与团队一起搞研发,一点点摸索,一点点磨合,啃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上的硬骨头。

2013年,酷特的个性化定制终于与工业化生产体系完美合体,经过不断完善,现在,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顾客都可以随时下单定制酷特的西装产品。“在大数据驱动下,酷特目前可以生成的版型数据组合达到百万万亿。”刘阿娜骄傲地说。

酷特打造的互联网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生态平台已经成功入选国家“双创”平台+生产制造模式变革试点示范项目。截至目前,酷特已经为全国10多家服装企业和80多家传统制造企业输出了“互联网+”工业定制转型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是这个时代给予我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机会。酷特的示范效应也让我常怀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为企业发展和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再勤奋一些、再努力一些。”刘阿娜说。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