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审判和党建平行推进互相促进青岛黄岛区法院实现“三个提升”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2020-01-12 06:33:01

本报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使命任务,对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在改革中进一步释放潜力、盘活资源、激发活力,采取创设专职党支部书记的方式,实行庭长抓业务,专职党支部书记管党建、做保障的“分流机制”,让审判和党建平行推进。目前,11名专职党支部书记各司其职,为司法审判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后勤保障。

黄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光金介绍,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新时代党建组织结构和运转模式亟待创新跟进。为此,在新型团队组建的过程中,黄岛区法院打破完全由部门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的模式,新设了专职党支部书记制度。

选拔配备的11名专职党支部书记,全部是副处级以上的干警,其中有3人是因年龄原因在员额制改革中退下来的老庭长,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群众威信,做党建工作得心应手。其余8人是军转干部,均担任过团营主官、具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历,他们过硬的政治素养、精通的党建知识得到了施展舞台。

据介绍,各支部积极拓宽党建渠道,丰富党建内涵,充分发挥不同庭室功能、不同岗位专业特长的优势,积极打造党建品牌和亮点,实现了“一支部一特色”。

古镇口法庭坐落于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内,依托区位优势,打造了涉军维权特色基层法庭。该支部围绕深度军民融合的目标,积极开展“送法进军营”、建“模拟法庭”等活动,帮助官兵解决法律问题。

黄岛区法院将党建工作深化到执法办案中,既提升了党建工作成果,又促进了办案质效提升。各庭长与党支部书记协同打造“钢铁团队”,坚持在完成执法办案任务中积极开展“典型培树”、“先锋工程”系列活动,先后树立了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史丽丽等先进典型,着力引导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一盏灯”、“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院干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工作热情和担当精神体现到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上。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带头开展诉源治理,推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2019年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纠纷达5000件,在山东法院两个“一站式”工作现场会介绍推广经验。深化流程再造,重组速裁团队,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速裁机制改革,办案周期大幅缩短,速裁经验受邀在全省法院作经验介绍。全面升级诉讼服务,推开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完善网上收发案款,升级20处智慧审判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便利。

通过创设专职党支部书记工作,黄岛区法院完善“专职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党支部组织力得到了加强,推动法院实现了审判质效、司法形象、社会公信“三个提升”。近三年来,黄岛区法院共有30余项调研成果获得青岛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有7起典型案例分别入选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2016年以来,全院年均结案3万余件,2019年突破4万件,办案质量效率稳步提升,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系统“人民满意的好法院”称号,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优秀法院”称号等。

(丁伟崔彦)

[责任编辑: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首届地方病防治技能竞赛收官

本报讯近日,2023年山东省地方病防治技能竞赛在济南市收官。来自全省16市疾控系统和医疗机构的64名选手参加角逐,经过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环...[详细]
健康报 2023-10-17

第三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暨供需对接项目交流活动在青岛召开

人民网青岛10月17日电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新就业形态...[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四+X”体质提升工程激发校园活力

湛蓝的天空中,五颜六色的各式风筝飘飞,争奇斗艳,这是潍坊蓝海学校在举行“四+X”体质提升工程中的远足研学活动——“风筝放飞活动”的场...[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市域产教联合体推进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28家市域产教联合体入选。自此,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一体两翼”...[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多元共治如何运行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组建学校、科研...[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奏好师德师风建设“四部曲”

日前,山东省滨州市实验学校今年新入职的教师,在入职培训中和学生互换角色,学生当起了“小老师”,向新教师们展示了学校润德党建工作的创...[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建立特种设备定期检验长效机制探索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滨州市特种设备数量增长迅速,2019年以来,全市办理使用登记的特种设备累计增加28441台,增长50.3%,特种设备安全...[详细]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3-10-17

化工园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怎么做?

◆本报记者徐卫星前不久,生态环境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同意《京津冀区域清洁生产协同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等38个项目开展第二批清洁生...[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10-17

昔日扶贫重点县有了新奔头

◆本报记者张铭贤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不过,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曾经破败不堪的房屋...[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10-17

山东发现栗耳短脚鹎繁殖种群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山东省生态学会近日在山东长岛进行生态调查时,发现栗耳短脚鹎繁殖种群。本次观察到的栗耳短脚鹎种群...[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10-17

山东省第三轮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3个督察组进驻

大众日报记者陈晓婉山东省第三轮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3个督察组全部进驻首次将省属企业作为督察对象□记者陈晓婉通讯员刘茂震报道本报济...[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山东推出20条措施引金融“活水”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核心主体,更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财政金融协同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山东秋粮收获已超九成 全省小麦已播超2000万亩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10月15日下午5时,全省秋粮已收6207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4%。其中玉米已收5651.9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6.9%...[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