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明“大葱机器人”,身兼5项专利,山东这个农民创客上了《农民日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0 10:17:08

QQ截图20180810095633

2018年08月10日《农民日报》08版

齐鲁网8月10日讯 8月10日的《农民日报》报道了山东“大葱机器人”发明者刘德波的事迹。报道称,他不但发明生产了开沟起垄机、大葱移栽机、大葱收获机等一系列农用机械,还获得了5项专利证书。刘德波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机创客。

12599224840133302117

刘德波在操作机器。

以下是报道全文:

人工栽大葱平均一天能栽0.7亩,10亩地需要10多天,而一台大葱移栽机一天就能轻松栽上10亩地。大葱移栽机的生产应用解放了劳动力,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这位大葱移栽机的研发者,就是山东省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刘德波,他不但发明生产了开沟起垄机、大葱移栽机、大葱收获机等一系列农用机械,还获得了5项专利证书。他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机创客。

日前,笔者来到刘德波新建的工厂,位于平度市重庆路上的青岛澳世佳工贸有限公司。“小张,咱这台机器的耕深在10~600毫米,耕宽在10~1000毫米,所以这个角度一定要精准,才能配备不同型号的刀具。”刚一进工厂,笔者就看到刘德波在指导工人操作。“我们刚从仁兆镇那边搬过来,新招聘了一批技术工人,正在熟悉这个RX-4开沟起垄机的调整工作。”笔者了解到,眼前的这个工厂占地大约1万平方米,可生产开沟起垄机、大葱移栽机、大葱收获机等产品。

1996年,平度市仁兆镇的刘德波来到平度高级技工学校学习,专攻机械焊接并担任班长,毕业后分配到青岛东风汽改厂工作,从事底盘制造。刘德波感觉到这不是他想要的工作,他渴望自由研发,他渴望运用所学发明出农民所需的机械,2001年他毅然决然回到老家。仁兆镇是蔬菜种植区,长年种植大葱、大蒜、大姜等蔬菜。“我家里就种着十几亩大葱,从播种到收获,要经过播种、起苗、移栽、培土、收获5个环节,完全由人力、畜力操作,非常辛苦。”刘德波说,那个时候,他就想能发明一种可以种植和收获大葱的多功能机械,以减轻父老乡亲的负担。

刘德波回乡创业,父母将积蓄的5500元拿出来给他当创业资金。刘德波买了电焊机、切割机、手电钻等,搞了一个月,终于研发出手扶开沟起垄机,主要用来开沟、除草、培土。开沟起垄机一天可以开沟7~8亩,在这之前,靠人力一天只能开沟1亩地。“我先给村里人免费试用,用好了再让他们出钱买,没想到试用效果很好,销量很快就上来了。”刘德波说,当时开沟起垄机销售了500台,这是他收获的“第一桶金”,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随后,刘德波陆续研制升级了开沟起垄机、开沟培土机、大葱移栽机、大葱收获机和田园管理机。经过上百次的试验,刘德波最终研制出一台大葱组合式一体机。“千万别小看了我发明的这台机械,既省时又省力,一台机械能抵30个劳力。”刘德波介绍说,一个成熟劳动力每天人工费用在280~300元,有了这台机器就能节省不少成本。大葱组合式一体机,被当地百姓誉为“大葱保姆”。

到目前,刘德波团队已经拥有5个发明专利,采用按需“定制化生产”的方式,一个订单7~15天的周期完成。一台大葱收割机一天可以收30亩地,这在之前是人力30天的劳动量。刘德波成功探索出一条“公司+农机合作社+创业基地+农机户”的农机产业化经营路子,从一位“农机达人”成长为“农机创客”。2016年,刘德波的发明还问鼎了中央电视台财经栏目《创业英雄汇》,并入选了“中国农业人才库”。

“我们的研发以及销售市场定位是中小型农机市场。全国有800~1000万亩大葱种植面积,大葱、大蒜都是生活必需品,需求量大。同时,农村青年劳动力不足且老龄化严重,农民渴望解放双手,机械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刘德波介绍说,通过进一步提高移栽机的专业化和市场能力,实现大葱全程机械化,实现“种、管、收”一体化工作模式,单人就可以管理百余亩地。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研发推广时,刘德波面露难色,“虽然每天都在进步,但依然存在人才少的问题。年轻人创新能力不足,甘愿扎根农村、了解农业、关注农民的人才匮乏。”不过,刘德波仍信心十足,现在他正着手研发新的机械,准备将精细化的管理模式逐渐推广到大蒜、大姜等农产品种植上。

8月10日出版的《农民日报》04版刊文《山东沂水破解因病返贫难题》,专题报道了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出台“医保+商保+大病救助”政策,从而破解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微信截图_20180810102746.jpg

全文如下:

前不久,山东省沂水县石岭官庄村贫困户齐京全的妻子刘长华,因患肺炎性肿块住院治疗20多天,总共花费5.6万元。通过在医院的“一站式”结算,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架构再减免和大病专项救助层层报销,齐京全自己只花费了2900元。“以前,有病也不敢去看,小病就拖成了大病。现在,住院治病心里很踏实,老伴现在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齐京全说。

齐京全一家从“看不起病”到“踏实治病”,得益于沂水围绕破解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出台的“医保+商保+大病救助”政策。据统计,沂水通过实施贫困人口大病救助工程,大病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支出由2017年占总医疗支出的6.3%减少到4.3%左右,每年可为1万多名贫困人口减免费用500多万元,通过大病救助基金为1000多名大病贫困人口报销400多万元。

据沂水出台的《关于做好对贫困人口实行大病救助的通知》,沂水贫困人口因病住院花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民政救助和“特惠保”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报销之后个人自付部分,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实行费用再减免。层层报销和减免之后,再对自身支出超过2000元的贫困户,通过大病专项救助基金进行救助。

据悉,沂水通过财政出资、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等方式,已筹集1000万元的大病救助专项资金。同时,对贫困人口民政临时救助门槛起点由个人自付3万元降低到1万元。对慢性病和9种特殊疾病贫困患者,办理特殊病门诊卡,持卡就医享受基本医保报销政策,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治疗个人支出“零负担”。

今天出版的《农民日报》同时还报道了山东春季有机肥抽查情况。据报道,山东省农业厅近日通报了2018年春季有机肥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抽查的121个有机肥料产品中,检验结果合格96个,合格率79.3%。

QQ截图20180810095204

2018年08月10日《农民日报》05版

此次抽查范围为淄博、烟台、莱芜等9个地市,计划抽取样品数120个,实际抽到有效样品121个,产品共涉及生产企业117家,抽查合格率较2017年下降0.7个百分点。不合格产品主要存在有机肥酸碱度不合格、主要养分含量不达标和限量元素超标等问题。本次抽查的25个不合格产品中,酸碱度不合格产品11个,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44%;限量元素成分超标产品8个,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32%。本次抽查的有机肥产品包装标识中,标注的肥料产品指标与批准登记不符的有7个,占抽查产品总数的5.8%;有机肥总养分和有机质不合格的产品10个,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40%。

山东省农业厅要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时依法查处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责令企业召回不合格产品并限期整改。要重点加强对限量元素超标产品的查处工作,对问题原因查找不明或整改效果不到位的企业,肥料登记管理部门暂缓办理相关登记申请。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