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搭建“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成友

2018-05-08 07:54:05

微信图片_20180508075220

5月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18版,以“山东搭建“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 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题,对山东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探索等进行了报道。

以下是文章全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推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专项推进难点问题解决,持续用力夯实基层基础保障?从今天起,本刊推出“基层党建新探索”系列报道,聚焦今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关注各地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探索,敬请关注。

——编 者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这首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沂蒙革命老区、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其中的“灯塔”意象,如今在齐鲁大地再次走红。山东省委组织部建设的“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自去年开通以来,像一束束“灯塔”之光,照进全省660多万名党员心中。日前,记者走进山东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对这个平台一探究竟。

升级党建新动能

筑起党员干部网上家园

“你上网答题了吗?”在山东,这句话成了近半年来党员常用的问候语,鲜红的“灯塔”标识刷爆微信朋友圈。

去年12月起,山东省委组织部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每月一期,全省党员在线同学同比同赛,截至目前,累计在线学习和答题1.4亿人次。

山东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主任马文胜介绍,平台一开通,就让党员干部兴奋不已,“组织工作可以上网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需要的,基本都有了。”

记者看到,“灯塔—党建在线”建设了1个门户网站、6个宣传网、3个教育网、3个网上教育基地、19个组织工作业务应用系统和4个数据库。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建成,901万人次下载关注,成为了解党建信息的主渠道,也成了党员干部“身边的网络党校”“掌上的移动课堂”。

据介绍,平台从2016年3月开始筹建,省委常委会先后两次作专题研究。去年8月31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现场调研并开通平台,强调用信息化助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要“一网覆盖”“同网管理”,把平台建成党的建设新动能、党员干部新家园。

“‘灯塔—党建在线’要实现的是‘六新’目标:党建宣传新阵地、工作交流新平台、教育管理新载体、凝聚力量新渠道、信息收集新方式、数据分析新手段,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是‘党网姓党’。”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说,取名“灯塔—党建在线”,就是要建强网上党建阵地,把“跟着共产党走”的坚定信念传承好、弘扬好。

信息化破解党建难题

管理更精准,监督更有效

自从用上了“山东e支部”系统,济南水务集团凤凰路水厂的党组织生活,过得更规范了。

登录凤凰路水厂e支部系统,就可看到一屏屏的活动内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有图有文有视频,一目了然。“集团党委对党建工作一直抓得紧,e支部推着我们又向前迈了一大步。”水厂党支部书记赵鹏说。

“集团共有24个党支部、754名党员,原来想看一遍每个支部活动情况都很难。”济南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郭际忠说,“有了e支部,每个支部开展了哪些活动,都在那里摆着,我们可以随时看、跟上督导。”

山东共有32万多个党组织、660多万名党员,基层党建数据统计不准确、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跟不上、党建任务落实情况掌握不及时等,一直困扰着各级党组织。“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上通“天线”、下接“地气”,好用管用,破解了不少难题。

党组织和党员信息掌握更精确了。平台对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进行对比采集、审核维护、动态更新,有效解决了以往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党员信息采集时,有个别省直部门工作人员打电话问,领导个人信息保密,还是别提供了吧?平台管理人员说,省委书记的信息都录入了。对方一听,很快就提供了具体信息。

党员教育管理更精准了。e支部系统,让每个党支部一一对应在网上“安家”,做到“支部天天在线、党员时时连线”。流动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通过e支部随时“回家”,及时“补课”。

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监督更精准了。沂南县依汶镇南栗沟村使用平台“三务”公开系统,要公开的事项、时间、流程均做到标准化。村党支部书记解忠士说:“大事小情都公开透明,村干部坦坦荡荡,群众明明白白。”

让信息多跑路 让党员少跑腿

数据化拓展服务创新空间

“‘灯塔—党建在线’突出了服务导向。”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炳国说,学习、办事、管理、服务等功能一应俱全,线上线下统筹推进,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整合,提升了工作标准、质量和效率。

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干部王思嘉做大学生村官时入党,后考上邻县公务员,今年又遴选到省直部门。两次转接组织关系,体会大不相同。“第一次先后5次‘换信’,跑了多个部门;第二次是在网上,直接就转接到了新单位。”

“党建工作数据化,就是要让信息多跑路,让党员少跑腿,不只是省了人力财力,党员满意度也提高了。”马文胜介绍,从今年3月1日起实行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截至4月底,平台已经转接组织关系46.9万人次。

不仅转接组织关系便捷了,大数据也被充分利用,对基层党建工作实时作“体检”。马文胜介绍,“灯塔—党建在线”建设了党内统计等4个数据库,可以实时分析、动态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现状、趋势。

去年以来,通过数据分析,山东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组织关系未理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改;对各领域发展党员不平衡、农村党员老龄化等问题研究了改进措施。针对数据反映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上网比例高、在线时间长的情况,省老干局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运用平台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工作意见。

从大数据分析看,广大党员对“灯塔—党建在线”需求趋于多样化。作为回应,省远程教育中心也正加快研发网上党群服务中心系统,适时搭建“灯塔云”平台。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