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胆“吃螃蟹” 这个城市让科技成果评价有了标准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17-05-08 05:24:05

释放空间谋变革

春夏之交,如同持续升高的气温,青岛市科技局科技服务处和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迎来了“学习考察热”——近段时间以来,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接待一两拨来自天南海北的学习考察团。

“都是冲着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青岛模式’来取经的,我们心里也是满高兴的。”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姜波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国家科技成果评价试点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近年来青岛市围绕“建立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方面的作用,由技术拥有方委托社会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对成果进行独立公正评价,真正由市场“唱主角”,形成了科技成果评价的“青岛模式”。

“四性”备案:权限真正让渡市场

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投入绩效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衡量科技成果产出、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自2009年起,科技部启动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改革,一期试点重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二期试点重在探索建立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

作为两期试点的唯一计划单列市,青岛市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评价的新路径,把“放管服”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紧紧扭住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这个“牛鼻子”,发布了科技成果评价备案管理办法,创造性地提出科技成果评价报告备案审查“四性”原则,即备案管理单位主要对评价机构所提交的评价报告和有关材料进行有效性、关联性、完整性和一致性的形式审查。

姜波解释说,“四性”备案原则进一步推进了科技成果评价权限向市场的让渡,明确了评价当事方的各自责任,即评价委托方应对评价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评价机构、科技评估师对其依据委托方提供的技术资料所做出的评价结论负法律责任,从而真正实现市场在科技成果的资源配置、筛选以及价值发现上的主导作用。

青岛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政府、行业、评价机构和评估师“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体系,基本实现了以标准化评价为主的多元化评价工作模式。截至2016年底,共培育社会化综合类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30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专业领域评价机构7家,科技评估师129名,备案各技术领域专家1043人,完成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项目1160项。

探路“天下先”:多项新政发合力

在“模式、路径、架构、体系”四个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和打造了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青岛模式”,青岛为何能先行一步?

“贵在敢为天下先。”姜波说,这与该市连续推出的创新政策密不可分——

青岛在启动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初期,即取消科技成果鉴定,全面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把试点工作作为培育和建立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重要任务之一,实现简政放权,政事分离。2013年,经过公开征集、行业资质认定和审核,确定青岛科技工程咨询研究院等四家单位为科技成果评价机构,打破了以往由单一评价机构垄断的格局。2014年12月,组织实施了青岛市第一批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认定工作,28家社会化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获批,实现科技成果评价的全面市场化。2015年以来,青岛市在技术交易市场和科技金融等领域全面开展市场化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

同时,青岛还建设了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的公共服务平台,整合集成与技术相关的信息与数据资源,探索适应市场需要的多元化评价模式,建设分行业和领域的评价标准体系。并联合中关村科技评价研究院进行标准化评价培训,联合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等部门,形成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地方规范,成为引导评价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率先在全国发布。

“试点”不是终点:特色经验全国推广

日前,青岛市科技成果评价报告备案管理办法又新鲜出炉,这是继年初青岛市发布《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规范》首个地方服务规范之后,青岛市规范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的又一举措。

“科技成果评价‘试点’不是终点,更是示范。”姜波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评价市场化发展,加强科技成果评价的管理服务工作,标志着“青岛模式”在实现全国经验推广方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统计数据显示,两年来,青岛市共完成成果管理类需求的评价项目530项,科研管理类需求的评价项目109项,技术交易类需求的评价项目521项。经统计,经标准化评价的科技成果申报奖励获奖率达54%,技术交易类评价项目挂牌交易额达到20亿余元。目前,青岛市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体系已经形成培训教材,并受邀到国内各兄弟单位进行培训,其中,为山东、吉林培训技术经纪人400余人,公安部、福建、湖北、海南等多个部委、省市的科技部门前来调研借鉴成功经验。

“青岛试点”无止境。姜波表示,青岛市正在地方服务规范的基础上,制定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山东省地方标准,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评价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重要性作用,向全国推广复制青岛市科技成果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