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沂南金融精准“输血” 贫困户搭上致富“顺风车”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2017-04-26 09:42:04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长期以来,缺资金、少项目,好像横亘在贫困户面前的两座大山,成为脱贫致富难以逾越的鸿沟。沂南县是山东省确立的扶贫开发重点县,省定贫困村125个、贫困人口11.9万人。虽然脱贫创业的愿望强烈,但大多数人因找不到合适的项目和资金支持而苦恼。

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沂南县支行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金融助推、创新机制”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准确把握精准扶贫方向,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转移就业、光伏扶贫”四大产业为支持重点,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带动贫困群众发家致富。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精准“输血”,让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的“顺风车”。

精准识别

建立金融扶贫项目库

“做好金融扶贫文章,基础在于摸清贫困底数,掌握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及脱贫诉求,确保扶贫扶到穷根上。”人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吴金忠表示。

记者了解到,人行沂南县支行联合扶贫办组织涉农银行机构对贫困户进行精准摸底调查后,结合本地产业优势,确定了金融支持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转移就业、光伏扶贫四大主攻方向。根据贫困户信贷意愿,精选了黄瓜种植、规模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13个信贷支持重点项目库,概算种养项目5600个,总资金需求6亿元。

与此同时,该支行开展“融资对接点对点”活动,按照乡镇划片包干,组织金融机构进行“一对一”对接帮扶,对符合信贷条件的客户做到应贷尽贷。“金融支持产业扶贫,大大增强了贫困户自主‘造血’能力,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参与带动,进一步提高了金融精准扶贫的有效性,提高了产业扶贫的效率。”沂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富余说。

分类施策

创新金融支持方式

“不用抵押、不用担保,光凭个人信用就能贷款,还能享受财政全额贴息,这是俺以前做梦都想象不到的事情。”岸堤镇60多岁的高军先说。高军先夫妇因病需常年吃药,一年的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两人的医疗费,生活过得很拮据,是村里不折不扣的贫困户。在农商行推出的“富民农户贷”支持下,夫妇俩借助养牛项目,一年光牛犊就能卖一万多元,摘掉了持续多年的贫困帽子。

据介绍,人行沂南县支行在金融支持产业扶贫过程中,根据贫困户的个性化需求分类施策,推出“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两种产品。对有能力、有一定生产基础的贫困群众,通过“富民农户贷”支持其直接上项目。针对发展基础差、致富能力弱的农户,推出“富民生产贷”,采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形式,通过对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信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签约带动1户贫困户脱贫可获得5万元贷款,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同时,沂南县开辟金融支持新途径,银行间市场发行全国首单扶贫社会效应债券5亿元落地沂南,将专项用于扶贫特色产业项目、扶贫就业点、扶贫光伏电站等“六个一”扶贫工程,使125个贫困村的2.2万人直接受益。

政策扶持

优化金融扶贫环境

“我们企业与汶明、汶风村的44户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保证每户增收6000元以上,同时吸纳两村1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获得了26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山东青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刚说:“扶贫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也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实现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金融扶贫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据了解,人行沂南县支行联合县扶贫办、财政局、金融办等部门制定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和风险补偿办法,财政出资设立25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对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贷款给予贷款风险补偿、政府贴息等。同时,引入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福瑞德担保公司为扶贫贷款发放提供担保,由财政出资支付担保费用等。

“只有资金安全才能确保金融扶贫工作良性发展,调动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大投入的积极性,建立起金融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沂南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书记唐音波说。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沂南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富民农户贷”1337户、金额5022万元;“富民生产贷”64户、金额22290万元,带动4239户、7000多人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13日,光明网以《“四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发文点赞济宁经济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3

新华社关注黄河滩区迁建: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关注黄河滩区迁建。[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一张张笑脸,就是为民情怀的拼图

回顾2019,一张张笑脸曾出现在我们眼前 依靠鲁青基准贷,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刘栋田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去北京照...[详细]
央广网 2020-01-12

雪落黄河滩 新居盼新年

77岁的归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现仑和老伴儿,坐在两个月前刚刚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着从滩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 “团聚时孩子们不用在老房子...[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山东济南首次测出“泉龄”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办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详细]
央广网 2020-01-11

山东: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水利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