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统文化的“科技美学”,绝对不能错过的山东展览不止在美术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0 14:2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日均游客近万人,山东美术馆近日凭实力火出圈。一场展览中上演着悠远历史的盛宴,也进行着艺术碰撞的狂欢。而在山东每场精心策划的展览,都是一场不被世俗所倾吞的艺术梦境。

山东美术馆

《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

如果年前没来得及打卡美术馆的双年展,那么,现在第一场展就留给美术馆吧!

用长江入海口的废弃垃圾,拼凑出巨大的鹈鹕与五彩的墙面。硕大的神柱在室内就能绽放出无数旋转飞落的蝴蝶与花瓣。只是纸片的折叠堆砌,就能还原出一个绚烂多彩的微缩童话世界。

还有就是爆火的《神话》影像,断臂维纳斯身背机械臂跳骑马舞、朋克寿星公在线蹦迪,还有一众超现实的人物形象在不同屏幕里摇摆。

网友的调侃名副其实:“山美”有点潮过头了。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777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场

展览时间:即日起——2023年4月2日

馆方电话:0531-81305166

山东博物馆

《家和,癸卯兔年迎新春文化展》

“家和万事兴,国安百业隆。”千年来,“家和”承载着无数山东人对和谐生活的美好愿景。这份美好祝愿被山东博物馆用喜气洋洋的“家和”文化展完美阐释。

“开门大吉,满院春光”。在光影交错间,四合院中娇艳的红桃盛放,推开那扇挂着灯笼的大红门,厅堂里正是木椅茶几,这就是无数人心中家的图景。

图丨清 许淑慧婴戏图轴 “‘家和’——癸卯兔年迎新春文化展”展出

“诗礼传家”是孔夫子所开创家文化的最好诠释,学问与事业、精神与道德应世代相传,绵延不绝。在匾额、书案、字画中体会齐鲁大地诗礼家风的传统。

“香闺绣户”中的金簪、珠串、大红纹裙大概是古代女子对美好的追求、对生活的期盼。“福寿延年”则是对长者的祝愿,也是对家国兴旺的祈盼。

图丨清 粉彩花卉壁瓶 “‘家和’——癸卯兔年迎新春文化展”展出

带着心中的美好祝愿,来逛“家和”文化展,沾上这样一份好运气。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30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

展览时间:即日起——2023年5月中旬

馆方电话:0531-82959203

济南市博物馆

《林下风骨——明清文人结社与山左风流主题文物展》

明清时期,这里曾有文人无数,风骨雅正;山左风流,蔚为大观。济南市博物馆通过140套、近200件文物,向游客展示山东尤其是济南地区明清文人的文学成就、哲学思想和审美态度。

游走在《霜落平川图》中的淡雅秋色、《枫林停车图》中的雄浑枫山、《望月图》中的月色烂漫,感受山左文人达观适意,淡于名利,在艺术文学与雅致生活中追寻对生命价值实现的志向。

原创的《潭西客夜图》数字化漫画还可以让你在竹篱茅舍前同山左文人觥筹交错。

观物识新,品读古今。在“林下风骨”文物展中体验古代文人生活方式、重现明清文人的精神世界,弘扬中华文明的宝贵文化遗产。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30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

展览时间:即日起——2023年5月中旬

馆方电话:0531-82959203

青岛市博物馆

《一场关于生肖兔的旅行——癸卯生肖贺岁胶东五市联展》

“卯,兔也”“兔”也是自古便被视为皓月和祥瑞的象征,深受百姓的喜爱。

在千年难遇的“双春癸卯兔年”,当然要在展览中见到可爱的兔兔们。

书画、瓷器、铜器、玉石器,青岛博物馆用35件与萌兔相关的文物让我们与文物界的兔兔来了次跨时空对话。

看《月桂瑞兔图》憨态可掬的瑞兽玉兔从月宫中一拥而下、铜卧兔镜架的玉兔身背花架,神情活灵活现、还有来自民间艺人们的非遗手作小兔、2023生肖邮票。

民国 半峰《月桂瑞兔图》轴 

遇兔呈祥,新的一年要和可爱的兔兔一起大展宏兔、兔飞猛进、前兔似锦!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梅岭东路51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16:00停止入场

展览时间:即日起——2023年4月16日

馆方电话:0532-88896286

烟台市博物馆

《烟台街——百年街巷中的烟台记忆与城市生活》

你去过烟台街吗?这里着实是热闹非凡。喜庆的大红门下不知是谁停放的黄包车和二八大杠自行车。

门左侧咿咿呀呀传来纵影人的唱调,兽皮人剪影正演着场场精彩的民间戏剧。旁边王记豆腐坊的声声叫卖声掺杂着阵阵磨豆子的香气。

1931年至1932年间张裕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酒  

往前逛逛,可躲着点迎面而来的酒挑子和卖油车,一路上的布庄、茶馆、爆米花摊子、馄饨挑子、剃头挑子,让人目不暇接。

街巷就是城市动脉,见证了城市发展、凝结着无尽往事烟台市博物馆将600余条老烟台的街巷以剪影的形式凝练成一条特殊的烟台街。

1929年6月19日上海发行报刊《礼拜三》刊登烟台啤酒广告 

朝阳街的老图片、东顺和海味商店的发票、美孚洋行的宣传画册、张裕公司的酒、“永”字牌座钟缝纫机、锡酒壶、煤油灯,好似一切关于老烟台的回忆都乘坐时光机器,汇集了到烟台街。

这里特殊但又寻常,因为这条烟台街,就是老烟台人的生活,是烟台的无与伦比的独特魅力。

地址:烟台区芝罘区南大街61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7日开展

馆方电话:0535-6232976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