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丨威海: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9 15:45:02

  

威海市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突出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全面积极融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眼下,位于乳山的山东半岛南海上风电基地U场址项目开工建设,这是国内目前在建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1500兆瓦,将集中布局177台风电智能发电机组,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容量并网,达产后年发电量达45亿千瓦时,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70万吨。国家电投山东海洋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朝发说:“项目采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模块式海上升压站,项目投产后,海上升压站实现无人值守,实现智能化运维。”

依托已落地的海上风电项目,威海统筹推进陆上装备产业园建设,截至目前,已引进12家规模以上海上风电制造业企业入驻。同时,抽水蓄能电站、储能电池产业等新能源相关项目建设也在加力提速。在刚投运的国网新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累计发电7556万千瓦时,极大缓解了山东电网新能源的消纳压力。国网新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机电部主任姚志伟说:“电站机组全部投运后,每年将为山东电网节约标煤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新能源产业的“风”生“水”起,为威海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打下了基础。今年,威海将实施的重点项目中,被列入省级的重点项目就有105个,其中,新能源项目17个,总投资427亿元。同时,当地还将在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等方向发力,两年内力争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2个产业集群产值突破千亿元。威海市委书记闫剑波说:“我们将树牢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全面融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突出工业经济加力提速,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争当强省建设排头兵。”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