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业“加减法”|麷街——老粮仓里的新“营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9 13:25:02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山东省作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省份,第一个颁布实施《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坚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期,闪电新闻围绕全省循环经济发展情况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工业“加减法”。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9日讯 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农贸市场里“烟火气”氤氲而升。这里,便是位于济宁市任城区南苑街道的麷(feng)街市集,作为新型一站式、智慧型农产品采购平台,麷街市集的出现不仅为周围百姓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也为济宁市老城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84岁的石现梅老人家住麷街市集附近,之前买菜要去其它市场,步行需半个小时左右。麷街市集开业以后,让原本买菜的路程缩短了一半,购物变得更加方便。

随着城区的发展,居民数量的激增,麷街市集所在的南苑街道一直缺少一个高标准的农贸市场。辖区内的居民往往需要到三公里外的市场,购买果蔬肉类等生活物资,尤其是像石现梅一样的老年人更加不便。为提升附近居民生活的便利性和幸福感,济宁市任城区南苑街道积极推进麷街市集项目落地,倾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菜篮子”。

麷,原意为“炒熟的麦子”。起名麷街,是因为这里原是济宁市第一粮库。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粮库受道路交通管制和环保等因素的影响,已不具备粮食存储条件。2015年搬迁后,56个老粮仓陆续闲置。

2021年,济宁市出台《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实施意见》,建立低效土地资源数据库,对低效用地实行一地一策,制定盘活的具体措施和扶持政策。2021年6月,麷街项目正式立项,5.2亿元的社会投资,让“休眠”多年的老粮仓重新被“唤醒”。

济宁市任城区自然资源局城镇低效用地专班负责人张宁表示,根据麷街项目的实际设立了工作专班,专人跟踪项目进行精准化的服务,成功推广了社会资本参与麷街这个项目,帮助项目单位了解土地政策,并顺利地办理完成立项手续。

作为山东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和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麷街占地面积约238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2023年年初,麷街第一个项目——占据2个粮仓的麷街市集顺利落地营业。

济宁市任城区南苑街道财经服务中心主任于淼表示,为了方便市集群众办理营业执照和卫生健康许可等相关手续,南苑街道联合市场监管和行政审批部门,给市集的商户开辟了绿色通道,进行证件的快速办理。同时,麷街市集项目已经把所有基础设施都准备就绪,商户可直接“拎包入住”。

山东众鑫市场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宋耀辉表示,麷街项目是以儒家文化为背景,利用太白文化为元素,以运河文化为主线,打造了独特的“两轴、一带、三中心”的整体布局。在原有第一粮库旧的铁轨、粮仓的基础上,打造特色的商业体验业态,比如游泳、健身、篮球等业态,通过这样业态的组合,在保留原有风貌的情况下,进行商业的升级和改造。

剩余的54个粮仓正在加速改造中,预计2023年5月,麷街将成为以文化、艺术、商业、旅游为一体的情景式公园商业街区。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税收近2000万元。

策划:刘畅 张衍峰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张雨 刘桓廷 贾鑫  济宁台 蔡珂珂 任城台 王如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