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位新冠病毒感染“阳康”者的罕见遭遇:因“炎症风暴”再入院,诊治及时救回一命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02-17 15:04:02

原标题:一位新冠病毒感染“阳康”者的罕见遭遇:因“炎症风暴”再入院,诊治及时救回一命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一位新冠病毒感染“阳康”者的罕见遭遇:因“炎症风暴”再入院,诊治及时救回一命

来源: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一场新冠病毒感染高峰过去,许多人的生活恢复了平静,也有少数人仍在感染“余震”中。今年30多岁的尹露就是其中一个。

尹露是2022年12月中旬感染的新冠病毒,发烧两三天后,她逐渐好了起来。和所有轻症感染者一样,尹露以为经历了发烧、浑身酸痛、吞刀片、水泥鼻等症状,在床上躺了一周后,就算闯过了新冠病毒感染这一关。

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后,春天,马上来了。然而尹露差点没能迎来春天。

“阳康4周后,突然发烧,一阵阵肚子痛。”尹露说,当时以为是普通的腹痛、腹泻,就到离自己家最近的一家医院检查。

回想当时的情况,尹露仍感觉后怕。当时自己丝毫没有想过,这事儿差点要了自己的性命。

尹露记得,当时医生告诉她,可能是得了阑尾炎。尹露就住院按照阑尾炎开始治疗了。但是一天天的治疗中,治疗7天后,尹露的病越来越重,体温反复升高, 最高可达40℃,最后出现血压降低、血小板减少,心动过速、心包积液、肝功能异常等多器官功能损害。

命悬一线之时,尹露转院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科。当天,值班王医生检查后发现,尹露的病没那么简单。

“她的病跟新冠病毒感染有关。”王医生说,她的免疫系统有些失控了,遭遇了炎症风暴。

尹露万万没想到,新冠病毒感染已经过去1个月了,竟然还能差点要了她的命。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王医生告诉她,这种病在全世界仅报告一两千例,而她现在成了其中一个。

“这种病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多系统炎症综合征,救治不及时可能致命。”王医生说,这是一种失控的免疫反应造成的疾病。尹露这才知道,原来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会产生对病毒的免疫,但是有的人身体里,病毒打了“败仗”,免疫系统却失控了,继而造成心脏、胃肠道、神经等多系统的严重损伤,救治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这种病的病死率比较高,能达到10%-30%。”王医生说,这种病最重要的就是早期识别,及时干预。

多系统炎症综合征不仅像尹露一样会有消化道症状,还有胸闷、气促、呕吐以及神经系统症状,比如昏迷抽搐,神智差,嗜睡,血小板降低,C反应蛋白异常等一些炎症指标异常。

事实上,这种病例很罕见。但患者不仅只有尹露。

和尹露几乎同一时期住院的,还有刘辉。他在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的时候,周围大部分人都“阳”了,但他没有发烧,也没有其他症状。

“我当时觉得自己是天选打工人,天天忙前忙后给家人做饭。”刘辉说,他完全没想到,自己会患上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多系统炎症综合征。

对于刘辉的情况,王医生也印象深刻。“他住院后,我们检测发现他的核酸是阴性的,但抗体是阳性的,他是个无症状感染者。”王刚说,刘辉虽然没有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但是他感染过,免疫系统也就出现了免疫后的失控现场,导致出现了发热、皮疹、心慌、腹泻等一系列症状,导致他在生死线上挣扎了一圈,才终于被救回。

王医生介绍,根据目前文献资料,全世界目前报出来的仅有一两千例,虽然全世界数量不多,但在人口基数大的国家地区,一旦感染量大,患多系统炎症综合征的人数也会相应增加。

“感染新冠病毒后2-4周,最长的病人可以延长到两个月出现。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大意。”王医生感慨说,

大家都已经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各司其职,我们也建立了感染后再次发热的处置流程。每一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阳康后再次不明原因发热伴有相关异常情况请及时就医。

(为保护患者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审核:丁厚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字号新春购物节暨齐鲁新春美食月在济南启动

本次购物节精准聚焦消费,围绕当前老字号国潮风和预制菜产业新风口强势“出圈”,打造节庆消费新场景。东阿阿胶、德州扒鸡、超意兴、周村烧...[详细]
济南时报 2023-02-17

济菏高速实施改扩建菏泽至济南方向禁行

2月16日,在平安南路中段的济菏高速长清大学城收费站,入口处从上午10时开始全部封闭,收费站出口正常通行。与此同时,济菏高速的菏泽至济...[详细]
济南时报 2023-02-17

济南:将泉水功能分区和泉水生态控制线管理要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2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修订的《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介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级领...[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2-17

济南:施工中发现泉水出露点应立即报告名泉保护主管部门,不得擅自填埋

2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修订的《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介绍。济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副主...[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2-17
监管部门关注“提前还房贷难”,银行审核在提速

监管部门关注“提前还房贷难”,银行审核在提速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针对近期反映较多的房贷提前还款难、预约时间长等问题,央行和银保监会于2月9日召开部分商业银行座谈会,...[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2-17
高峰后的感染科:每周仍有个别新患者 “阳康”后发热仍要警惕“炎症风暴”

高峰后的感染科:每周仍有个别新患者 “阳康”后发热仍要警惕“炎症风暴”

“阳康”后几周再次出现发热、胸闷、气促、呕吐、腹泻、头痛和抽搐……新冠病毒感染高峰过后,为何仍有少数人出现以上症状。近日,山东大学...[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2-17

中建安装石化工程公司烟台华润尼龙66项目参加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2月14日,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集中开工省重大项目。中建安装石化工程公司烟台华润锦纶新建4万吨/年PA66装置EPC总...[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2-17

俄媒:又一美记者提供新证据,指控美国去年“炸毁北溪”

【环球网报道】又有人指证“美国炸毁北溪”并披露了更多细节。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7日最新报道称,根据美国记者约翰·杜根向该媒体提供的一封...[详细]
环球网 2023-02-17

美参议员演讲遭打断,抗议者喊“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气候危机才是”

报道称,在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时,这名女子喊道,“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气候危机才是”,“我们的军费开支比100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CSP...[详细]
环球网 2023-02-17
“海贝计划”第二十五期奖励名单发布 年味十足的创作拉满春节氛围

“海贝计划”第二十五期奖励名单发布 年味十足的创作拉满春节氛围

第二十五期“海贝计划”(2023年1月)奖励名单今天正式发布,本期获得“海报好网民”称号的网友是“王剑”。在春节这一阖家团聚、喜庆祥和...[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2-17

临沂机场交出春运“大考”满意答卷

2月15日,2023年春运收官。40天时间里,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临沂国际机场按照有关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研判形势,实现了安全生产、...[详细]
沂蒙晚报 2023-02-17

山东泰鲁时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开工

2月14日,临沂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此次会议以电视直播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临港经济开发区,县区设分会场。山东泰鲁...[详细]
沂蒙晚报 2023-02-17

山东省方志馆在济首家分馆揭牌

曲堤分馆是山东省方志馆在济南市设立的第一家分馆,也是黄河以北山东省第一家分馆,同时还是在山东省民营博物馆设立的第一家分馆。山东省方...[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