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雨水”时节春耕忙 齐鲁大地一派欣欣向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9 17:5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9日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今天6时34分,我国迎来雨水节气。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万物萌动,齐鲁大地开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邹城:加大科技春管力度 助力夏粮丰产丰收 

 

眼下,正值冬小麦返青期,也是重大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邹城市加大科技在春管中的应用力度,着力推进专业化绿色化统防统治,助力夏粮丰产增收。

在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邹城市良种试验推广中心的麦田里,6台自走式喷雾机和10架植保无人机正进行除草作业。得益于新型施药机械专业化统防统治的推广应用,邹城市今年小麦绿色防控率达70%以上。

“像这样的机械它的雾化效果比较好,能减少药液的流失,然后它的喷防比较均匀,不重喷不漏喷,施药非常精准。”邹城市农技中心植保部部长赵艳丽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随着温度回升,小麦茎基腐病、红蜘蛛等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治也进入关键期。今年,邹城市承接国家小麦病害防治新药剂试验项目,率先开展小麦全生育期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试验示范。

今年,邹城小麦种植面积47.8万亩,目前已配备智能化植保无人机248架,大型植保机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49台,为小麦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潍坊:农业、气象专家团深入田间地头 指导抢抓田间管理

  

在昌乐县,农业、气象等部门组成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间管理技术指导。

“现在咱这个小麦马上要到返青期,返青期第一是要注意浇返青水,浇水的时候使上点尿素,促进苗壮,也可以结合喷除草剂的时候,喷点芸苔素、复硝酚钠之类的,刺激它快生长再增加分蘖。”

在昌乐县朱刘街道苗丰农场,专家团成员针对种植户反映的小麦管理问题,开展了小麦苗情调查,因苗施策提出了分类管理意见。

昌乐县朱刘街道苗丰农场管理人员张军红表示,专家做了一些指导,她们会及时浇水施肥,增加分蘖,提高小麦的产量。

此外,昌乐县气象局技术人员还将农业气象服务周报和重要气象信息送到农户手中,建议农户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做好田间管理。

“我们还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适时开展抗旱人工增雨作业。”昌乐县气象局技术人员王成玉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新泰:人勤春来早 每天卖出10多万棵地瓜苗

新泰市的大棚种植户抢抓有利时机,开展耕地播种、育苗移栽等农事活动,田间地头勾勒出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生动图景。

  

这几天,在新泰市西张庄镇的地瓜脱毒种苗扩繁基地,一畦畦的地瓜脱毒种苗密密匝匝、生机盎然,农户们忙着剪苗、种苗,种下新一年的希望。

“现在我们有很多河北、河南的客户来订购我们的种苗,现在主要是以扩繁为主,(每天)也就出10几万棵,到五一左右,基本上大田苗开始,农户开始用了,那时候到了旺季的时候,基本上每天得出大约20多万棵。”鑫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超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目前,该基地每年可生产脱毒地瓜苗2000万株,满足近5000亩地瓜种植需求,使用脱毒种苗种植的地瓜产量可增长20%以上。陈光超表示,现在基地大约现在有10几个品种,畅销的一般就是烟薯25和西瓜红,还有哈蜜。订单特别多,他们供不上。下一步,如果合适的话,还要扩张。

德州市陵城区:严查假冒伪劣农资 护航春耕备播

  

德州市陵城区紧盯农业生产物资供应关键环节,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确保农户用上放心的农资产品,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在德州市陵城区各个农资销售网点,执法人员正在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进行详细检查,重点检查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等情况,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

“坚持打假扶优,从源头上杜绝‘假、劣、三无’农资产品流入农户手中,并对农户进行真假种子、真假化肥辨别的宣传指导。”德州市陵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成祥表示。

目前当地农资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大检查频次,确保农户能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用上放心药。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