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下1000米盐穴变超大号“充电宝”!肥城这个项目能满足4500户居民1天用电需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9 10:0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肥城市有着丰富的盐矿资源,但经过长期开采,地下留下了很多废弃矿井。如何把这些闲置的地下空间高效利用起来呢?当地联合相关科研机构,进行了一场思路上的破冰,也带来了一项产业的破冰。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先锋》为你揭秘。

 

肥城的盐矿储量巨大,4家大型制盐企业年产量720万吨,同时每年也产生300万立方米的地下空间。采矿废弃后,这些盐井大都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如何将这些沉睡的空间资源盘活用好呢?在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科研机构对接的过程中,他们碰撞出了一个创新性思路——压缩空气储能。

肥城经济开发区招商二部副部长董彪说,储能,特别是压缩空气储能,以前在国内是没有运作过的,也是一种产业上的破冰,也是思维方式上的破冰。

地下1000米的盐穴,不仅密闭性好,稳定性还高,是天然的存储密封罐。通过压缩,将空气注入盐穴,实现能量存储,就好比把整个盐穴做成了一个巨大的“充电宝”。

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侯虎灿介绍,在储能阶段,电力比较丰富的时候,也就是说网上电力价格相对较为便宜的时候,富余的电力,驱动我们的电动机来工作,带动我们的压缩机,就把大气中的空气进行加压,这个储气装置,就是地下盐穴来构成的,就完成了一个由电能向势能的一个转化;电力比较紧张的时候,释放井下高压空气,推动我们膨胀机进行发电,再把电力送到我们电网,配合电网进行调峰,实现调度。

这种安全、环保、高效的大规模物理储能方式,电效率达到70%以上,整个过程没有碳排放,技术及性能国际领先。这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中的新能源综合开发项目,被列入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

肥城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杜伟表示,因为风能和光能这样的清洁能源,受环境和气候等影响,发电量是不稳定的。发电多时,无法及时用掉的这部分电,用储能的方式存起来,在用电需求高峰时再发电输回电网,保障了整个电网系统的稳定,同时我们发的这些电,都是绿色能源,可以有力促进能源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用盐穴储能,比传统的在地面铺设储气罐要更节约空间和成本。项目引进来,还要落得下。肥城经济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全力当好“服务员”,每天往返于施工现场和相关部门,跟进解决各种问题。

肥城经济开发区招商二部副部长李雨告诉记者,因为刚开始做,没有相关的储能方面的政策,到北京去对接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有可能一个星期就跑两次。

通过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国家有关新型储能的政策陆续出台,有效降低了电站的用电成本,提高了发电的收益。这是国内首次进行商业化建设的项目,缺乏可参考的工程建设经验,以党员为骨干的工程技术团队发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攻克了一个个难题。2021年9月,肥城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10兆瓦示范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可满足4500户居民1天的用电需要。此后,总装机容量300兆瓦的二期储能电站项目也投入建设。

思路一变天地宽,一个占地25平方公里的盐穴储能产业园正在建设,未来将建成千兆瓦级盐穴储能基地,打造百亿级储能产业。助力肥城打造出了从前端制盐扩穴,到中端盐穴储能,再到后端储能装备制造的完整产业链。

肥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栋表示,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加快盐穴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争先进位、提质增效,助力打造中国储能之都。

闪电新闻记者 钟锐 编辑 刘凤英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