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8 11:0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2022年11月17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基地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聊城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省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记者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凤莲致辞欢迎,并主持了此次会议的主旨报告发言阶段。山东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冯锋主持了专家主旨发言阶段,并对本次理论研讨会进行了会议总结。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此次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发展等重大学术理论议题开展热烈研讨。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研究员王立胜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发展”为题作报告。报告从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后现代主义的现代性之问、生态伦理的理论自觉等西方哲学思潮的内生困境出发,详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间的张力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了人类文明的现代发展,解决了人类现代文明遭遇的文明冲突论、价值虚无论和人类中心论,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在人类文明层面的伟大贡献和创举,蕴含着对当前人类文化发展普遍性问题的解答。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以“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原创性贡献”为题作报告,从“什么是世界观”“什么是方法论”展开深层阐述,详细论述了“如何理解原创性贡献”“‘六个必须坚持’为什么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层面的原创性贡献”等两项关键命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副书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教授在主旨报告“全面把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三个维度”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并从理论维度、现实维度和实践维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了解读和阐释。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莹、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鹏、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子平、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立峰、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家亮、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文钱、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韩冰、山东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锋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何以必须的唯物史观密码”“坚定道路自信  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牢记‘三个务必’ 谱写时代华章”“汇聚教育科技人才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五个必由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新时代意识形态理论创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两个‘行’的辩证关系与内在逻辑”“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逻辑进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科学把握守正创新的时代内涵”作了主旨发言。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