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万余盆菊花斗艳!第43届趵突泉金秋菊展开幕 还不约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5 13:3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秋日好时光,赏菊正当时。10月25日,第43届趵突泉金秋菊展正式开幕。千姿百态的品种菊、别具一格的盆景菊、别致可爱的案头菊……趵突泉景区内,10万余盆各色菊种争奇斗艳,绚丽多彩,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来观赏和拍照。

本届菊展以“菊韵泉城,泉甲天下”为主题,充分展示生态泉城建设成果和泉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望,助力 “泉城济南”品牌形象不断提升。作为济南市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和节庆佳会,趵突泉菊展已经伴随泉城市民走过了42个深秋,为充分满足广大市民游客金秋赏花的迫切需求,本届菊花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1月24日。

金秋菊展华丽绽放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菊展共展出600余个菊花品种、16组独具匠心的菊花造型和菊花小景,涵盖专项品种菊、品种菊、盆景菊、大立菊、悬崖菊、案头菊、菊花小景、菊花造型等九大展项,共计10万余盆菊花供游客观赏品鉴。菊展期间,还将举办斗菊大赛、插花展、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在赏菊、咏菊的同时,尽情感受菊花文化的熏陶。

本届菊花展以菊为媒,以花为介,通过多元化布展手法,将菊文化的内涵与菊景观的艺术充分融入其中。趵突泉景区作为主展区,围绕本届菊展主题,划分为四个展区,分别为菊花精品展区、菊花小景展区、菊花造型展区、花艺展示区。菊花精品展区以展览专项品种菊、品种菊、切花菊、盆景菊、悬崖菊为主,同时包括国华、泉乡、久迷等系列进口品种菊。另外,依据1960年国内发行的特44“菊花邮票”,集齐了黄十八、绿牡丹、二乔、大如意、如意金钩等18个名贵菊花品种,市民游客可到景区一睹名品菊花的芳容。

菊花造型、小景多姿多彩 彰显优秀文化和时代主题

趵突泉景区南门内以多种造型元素展现“国泰民安”主题,主路以近百米长画卷般造型将祖国的大好河山、锦绣家园、充满斗志的奔跑少年集中展示,展现出“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另外,还有《美丽家园》《安居乐业》《花好月圆》《星辰大海》等菊花小景,充分运用传统园林造景手法,展示中国优秀文化和时代主题,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外,为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软实力,本届菊展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创新性转化,以此宣传和推介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展览中《只此青绿》小景设计灵感源自“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千里江山图》,展现了古画中的峰峦起伏和烟波浩渺,为游客营造一处赏菊打卡墙。今年恰逢与济南渊源颇深的著名书画家赵孟頫逝世700周年,赵孟頫给济南留下了千古名画《鹊华秋色图》和《咏趵突泉》诗等,为纪念先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充分将名人、名泉、名菊进行融合展示,本届菊展在东门菊展主题字体设计中,采用赵孟頫书法字体,体现“文化济南”的历史底蕴。

开门办展规模空前 众菊斗艳“菊王”诞生

本届菊展邀请济南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及其所属7个工作部、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济南园林开发建设集团、济南百合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易祥花木有限公司等十几家本地单位及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菊展插花展、斗菊、品种菊展示等,充分利用菊展平台加强行业交流,促进济南养菊技术再传承。另外,还首次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的切花菊闪亮登场,在本届菊展上设置展棚展示自主培育的菊花,其中南农的切花菊品种有“秦淮系列”和“南农系列”。

除了千姿百态的菊花,今天菊展开幕式上,最精彩的莫过于斗菊大赛。在菊王争夺前,主持人宣布了斗菊规则,然后由大众评委和专家评委投票选出本届菊展的菊王。上午11点,经过多轮投票,本届斗菊大赛“菊王”诞生,由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选送、卞锁军培育的“太平红叶”获得了“菊王”称号。本次斗菊大赛在趵突泉景区的白雪楼戏台举行,吸引了数百名观众观看,现场热闹非凡。

金秋十月正是赏菊好时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已张开热情的怀抱,诚邀四海宾朋徜徉花海,共享盛大菊宴,共度迷人金秋!

闪电新闻记者 王乾峰 李静怡 刘晨 王源  通讯员 实习记者 孙晓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