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曲阜:以文化“两创”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4 22:0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4日讯 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首批试点,曲阜将优秀传统文化“两创” 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突出爱、诚、孝、仁等儒家文化核心元素,以文化涵养文明,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为文明实践注入新活力。

曲阜尼山镇鲁源新村是孔子的出生地和鲁水的源头,鲁源新村以“流淌的经典”为主题,打造了一条儒学美德示范街。在这家书房里,孩子们正在体验雕版印刷。

鲁源书房平时面向村民,旅游时节服务游客,是一个既传统、又开放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书房设立初衷是打造一个乡村多功能的文化会客厅,不仅可以销售图书、图书阅读,还可以体验文创项目,丰富了书房的业态布局,为当地的孩子、村民和游客带来更深层次的文化体验,使书房成为一个更具有吸引力的文明实践场所。

走出鲁源书房,来到儒学美德示范街中段的“文化礼堂”,村民可以在这里举办或者体验传统中式婚礼。礼堂免费提供场地、服装、设备, 村委工作人员当司仪、当证婚人,村里志愿者当“忙客”。婚礼上,村里还会赠送家风牌匾当贺礼。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党支部书记刘承彪说:“把这种好的传统文化这种好的家风,赠予这对小夫妻,让他们继续传承好的家风,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让我们新村变得越来越好。”

到“孔子邮局”制作电子明信片,到“汉风艺术馆”里体验线编技艺,在“孔府小吃”里品尝传承千百年的孔府美食,在“徐弓坊”里观赏省级非遗制作技艺、体验投壶射箭,到“文化礼堂”观赏传统中式婚礼,这些富有传统韵味又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使儒学美德示范街成为游客和村民的网红打卡地。

鲁源新村还建有村史馆、好人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与儒学美德示范街交相呼应,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村中。近年来,曲阜市深挖文化资源,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化“两创”示范点打造统筹谋划,推出25个济宁市级、33个曲阜市级示范点,同时,结合 “言而有信”“有礼有节”“全环境立德树人”文化“两创”项目,推出多种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表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曲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源头活水,也是文化‘两创’的不竭动力。实现二者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不仅能够提升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同时也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走向世界提供了有益探索。”

 闪电新闻记者 刘端涛 曲阜台 胡士忠 朱志尧 吴天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