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邮递背包里的“回家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4 21:00:10

他背着绿色的邮递包,包里装着一份沉甸甸的寻亲烈士名单,常年骑摩托车穿梭在蒙山脚下。他就是蒙阴县坦埠镇的邮递员王德建,36岁的他已经在为烈士寻亲的道路上坚持了7年。

背着烈士名单走在投递路上的王德建逢人就问,他想通过村里老年人的记忆,找到为烈士寻家的蛛丝马迹,或许能为名单上的烈士找到家。王德建说,自己在沂蒙山区长大,从小听红色故事长大,所以对这些革命烈士特别敬重。

2016年的一天,王德建在分拣信件时,发现了一封写着“为烈士寻家”的平信,拿着信件,王德建有些犹豫。王德建说,”本来规定退回去,心里总觉得这些老前辈们为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流血牺牲了,总想尽点微薄之力。“

随后,王德建就带着信在自己所负责投递的村庄里走街串巷的打听。他辗转了六七处村庄,耗时3天,通过走访烈士故人、打听村委会、询问村中老人等方式,终于核实了烈士的准确信息。

从此,王德建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踏上了义务为烈士寻家的征程。2019年,73岁的公丕平找到了王德建,希望他能为自己找到牺牲的父亲。公丕平的父亲17岁当的兵,27岁就牺牲了,找到老父亲的牺牲地是公丕平最大的心愿。对于老人的心愿,王德建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就想着努力试一下。不过,仅仅是寻找烈士牺牲地——湖南相家桥,就大费周折。王德建对照当时行军路线图上的地址,慢慢地分析比对,最终确定老人提供的“相家桥”地址不对,应该是“杨家桥”。

最终,在王德建的帮助下,公丕平到湖南找到了他父亲的牺牲地,50多年的寻父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7年的时间,王德建已为20多位烈士找到了家。王德建说,“其实自己也没做多么大的贡献,就是为烈士亲人传递点信息。干好本职工作,在为烈士寻亲的道路上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愿望就是我手里的烈士名单也来越少,找到的烈士亲人越来越多。”

“一封信,一颗心”。青山处处埋忠骨,70多年前,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今朝英雄归故里,王德建怀着对革命先烈们的敬意又踏上了帮烈士寻亲的新征途。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马世超 蒙阴台 张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