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10月以来气温创30年新低 省气候中心:大气环流以经向为主 冷空气容易南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8 18:1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进入10月份以来,山东冷空气频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1℃,创1993年以来的30年新低。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10月以来,山东遭遇了3次较强冷空气,全省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0月18日,山东有12个地方的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并出现了霜冻或冰冻。全省最低温出现在汶上,达-1℃。

10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14.6℃,较常年同期偏低2.1℃,是1993年以来的最低值。其中,鲁西北和鲁中部分地区偏低幅度更大,偏低3℃以上。

图 10月以来山东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情况

“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主要来自北部的西伯利亚地区,今年的大气环流波动是比较大的,欧亚大陆中高纬以经度方向环流为主,我们说的经度方向就是南北方向,这种经度方向的环流就会容易导致冷空气的南下,然后就会影响到我省,这也是10月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温度偏低的一个主要原因。”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商林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Vlog|探营主题展 遇见新时代更好的自己

Vlog|探营主题展 遇见新时代更好的自己

出席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赶快点击视频,跟随真真一起走进北京展览馆,感受“奋进新...[详细]
齐鲁网 2022-10-18
这就是山东|这十年这十秒,带你感受巨变的山东高端化工产业这10年

这就是山东|这十年这十秒,带你感受巨变的山东高端化工产业这10年

这就是山东|这十年这十秒,带你感受巨变的山东高端化工产业这10年[详细]
齐鲁网 2022-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