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山东引起热烈反响】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全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5 19:5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激励着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通过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明显改善流域生态面貌。山东干部群众表示,坚决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说:“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担当作为,重点要加快谋划推进现代水网建设,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推进重点领域深度节水控水,切实发挥好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

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表示:“我们将扛牢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洪水灾害防御水平,强力推进山东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重点抓好河口、东平湖、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提升,努力使黄河长治久安,让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 ”

齐河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李秋景说:“进一步完善防洪工程体系,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防汛物资保障水平和防汛队伍综合能力,确保黄河安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加强种质资源、耕地保护和利用等基础性研究,转变一种观念,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这为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站长王光美介绍:“根据总书记的要求,扎实地做好定位监测和田间科学验证工作,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保障盐碱地生态农业高效发展和粮食安全做出我们科研人员应有的贡献。”

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博士乔仁桂说:“打造盐碱地科技创新的一个核心引擎,加大盐碱地种质创新,实现由地适种向由种适地这样一个转变,为打赢种业翻身仗提供科技支撑。”

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汶流管理站科研股股长吴立新表示:“备受鼓舞,干劲十足,我将加大鸟类的巡护监测力度,时刻掌握鸟类种群的变化和栖息地的变化,为鸟类栖息地的改善提供数据支撑,希望更多的珍稀濒危鸟类在我们这里安家落户。”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倪军波介绍:“重点做好国家公园内各种矛盾冲突调处、管理机构设置方案编制、生态保护修复、社区转型发展、宣传推广、立法前期研究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争取黄河口国家公园早日获批设立。”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金龙说:“认真践行‘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理念,科学论证、扎实推进,以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为统领,坚持强化湿地保护与修复,提高生物多样性,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魏波 吴汉阳 姜洋 苏发东 周帅 陈海涛 东营台 朱晓刚 杨斌 德州台 李阳 王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