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前三季度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5 17:1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贞军,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新生,省公共就业人才中心主任衣军强,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前三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实现36.8%快速增长,四季度外贸能否继续保持这种快速增长势头,主要的增长点在哪里,存在什么困难问题?对此,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作出回答。

吕伟介绍,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2.12万亿、1.23万亿、885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8%、39.3%、33.4%,三项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苏浙粤相比均居首位。但需要关注的是,从7月份开始,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全省外贸进出口增幅已经连续3个月收窄。通过近期对山东省重点行业、企业调研情况分析,四季度全省外贸将保持在稳定增长区间,但增幅将继续回落,全年预计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

增长的主要支撑点,一方面在于当前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反复,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产能恢复缓慢,制造业订单回流,山东省电子电器、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农产品等主要行业企业在手订单充足,比如海尔、海信、歌尔、鲁泰、魏桥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四季度出口均将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在于原油、铁矿砂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价格因素仍将支撑山东省进口实现快速增长。

当前外贸面临的困难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乏力。新一轮德尔塔病毒蔓延进一步拉升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外贸监测数据显示,出口订单整体仍在增长但增速收缩,9月无新签出口订单企业占比达36.3%,连续五个月上升,较4月提高5.6个百分点,表明当前企业接单难度加大。海运费高、订舱难挤压出口增长空间。目前青岛港至欧美主要航线价格同比上涨6-8倍,订舱发运时间平均延迟1-2个月,企业库存量同比增加30-50%。前三季度,山东省机电、纺织、轻工、农产品等重点行业受国际物流不畅影响订单额减少约2%-10%,预计四季度在手订单执行率较前三季度平均下降20个百分点左右。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供应不足影响企业接单。例如,天然橡胶价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涨18%,预计四季度还将上涨5%,但产成品价格仅上调4%-5%,企业被迫减少接单。纺织服装行业预计四季度棉花价格将继续上涨20%,面料价格上涨15%,中小企业不敢签订长单。汽车、电子等企业受国际市场“芯片荒”影响,出口订单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电力、天然气等用能成本增加导致部分订单流失。山东省纺织面料配套多为江浙企业,9月以来限电导致面料、辅料等供应不稳定影响出口交期。10月以来,玻璃、陶瓷、轮胎等行业综合用能成本上涨20%。部分企业反映今年以来连续3次调高出口价格,涨幅约10%,部分老客户已将订单转移到其他国家。此外,受产能整合、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原油、钢铁等大宗商品进出口量将有所减少。

下一步,山东将重点在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培强外贸新动力、强化纾困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争取全年外贸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努力实现外贸发展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