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CPI同比上涨1.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5 17:1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贞军,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新生,省公共就业人才中心主任衣军强,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从发布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CPI同比上涨1.0%,处于一个较低的涨幅区间,主要原因有哪些?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介绍,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山东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强化“六保”“六稳”政策支撑,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物价总体水平稳定。从前三季度数据看,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半年略高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2.9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

具体分析,当前山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处于较低的涨幅区间,主要受益于三方面影响。一是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持续回落是主要影响因素。前三季度,食品价格由上年同期上涨16.7%转为下降0.2%,对全省CPI的影响由去年同期上拉3.3个百分点转为下拉0.0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88.7%转为下降28.9%,是影响总指数回落的最主要原因,对全省CPI的涨幅影响由去年同期上拉2.5个百分点转为下拉0.6个百分点,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回落。二是工业消费品价格带动作用温和。尽管今年以来山东省PPI持续上涨,但对CPI的传导影响有限。前三季度,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为1.2%,拉动CPI上涨约0.4个百分点。三是服务项目价格影响有限。随着服务消费持续恢复,服务价格逐步回升,同时受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聚集性消费场所人流下降,服务价格对居民消费价格拉动有限。前三季度,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0%,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仍低于2019年同期1.2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

据了解,全省CPI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从食品价格看,随着猪肉消费进入旺季,加上收储政策的托市影响,猪肉价格有所反弹,但生猪产能恢复保持惯性增长,猪肉市场供应仍较充足,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尽管持续降雨对部分地区农作物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在稳产增效各项政策支持下,全省农业生产总体稳定,食品价格有望保持“稳”的主基调。

从服务价格看,四季度,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旅游、在外住宿等服务消费需求将持续恢复,市场消费信心不断增强,加上居民收入稳步增加,预计服务价格会有一定的小幅上涨。

从工业消费品价格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能源原材料供求紧平衡等因素影响,推动工业消费品价格出现上涨。对此,中央对进一步做好能源生产供应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和保供稳价措施。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预计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势总体可控,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