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公斤燃料铀235裂变相当于2700吨标准煤完全燃烧 济南能否实现核能供热?专家:市民接受度很重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6 18:5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今天上午,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济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区域能源学会、中国电促会核能分会、中国电促会核能供热专委会、启迪新核(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年泰山科技论坛济南清洁供暖核能供热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专家学者们就核能供热的创新发展及推广展开热烈研讨。

会上,中国工程院叶奇蓁院士作了题为《核能产业的创新发展——核能供热》的演讲,叶院士指出,核能供暖是清洁供暖大热网集中供暖系统的未来基础主力热源,海阳核电大堆抽汽供热满足核电厂周边城镇用热,池式堆满足北方内陆城市集中供暖需求,各有各的必要性、紧迫性和用武之地。叶院士详细介绍了池式堆供暖的技术由来、技术原理、技术成熟度、对环境的安全性及国家相应规定,当前估算的投资构成及经济性分析,可能的设计优化和成本降低空间,前期工作的必要性及可能投入,最理想的项目组织及工程进度等内容。

“现在不仅是为了解决雾霾问题,而是要解决碳中和的问题。即使用清洁低碳的能源,还会有碳排放,如果用核能就没有碳排放的问题。而且非常有可能形成一个不亚于核电的产业,这样的发展既有利于减排,也有利于产生新的生产增长点。”叶奇蓁院士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今年11月28日,“山东省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在山东省海阳市落地,为山东能源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思路,更为北方地区清洁供暖贡献了“山东方案”。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田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核能供热的优势是,能够提供大规模的,稳定的基础热源。一公斤铀-235裂变,产生的能量相当于2700吨标准煤完全燃烧产生的能量,能量密度高。2700吨标准煤,折合成普通煤差不多3700吨,再折成二氧化碳,差不多是三点几倍。
据了解,目前济南仍存在供暖缺口,为发展绿色能源,改善生活环境,济南能源集团有望通过核能供热这一技术实现优质供暖。

“在章丘华电集团有一个要退役的热电厂,本来他们规划建一个燃气容积发电厂,解决章丘和济南东部供热。但是气源紧张,燃气很贵。经济性算不过来,迟迟没有实现。现在想利用现有的燃煤电厂,未来可能建立的燃气电厂,再配上核供热,提供一个耦合解决方案。”田力说道。

而济南能否实现核能供热,田力也坦言,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市民的接受度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雪 王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已建成绿色节能建筑近10亿平方米 这些指标都居全国前列

山东已建成绿色节能建筑近10亿平方米 这些指标都居全国前列

山东已建成绿色节能建筑近10亿平方米 这些指标也居全国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20-12-16
权威发布|今年山东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089.4亿斤 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权威发布|今年山东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089.4亿斤 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清理生活垃圾1200多万吨[详细]
齐鲁网 2020-12-16
权威发布|山东农机化发展见成效 农机服务组织达到2.17万个

权威发布|山东农机化发展见成效 农机服务组织达到2.17万个

山东农机化发展见成效 农机服务组织达到2.17万个[详细]
齐鲁网 2020-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