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快外电入鲁和新能源项目建设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5 20:3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山东通过大力实施外电入鲁和可再生能源建设,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动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 

最近,由山东能源投资建设的2×100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在内蒙古上海庙正式投运。这是西电东输“昭沂线”投运的首个百万机组,也是内蒙古地区首个百万机组。 

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盛鲁电厂总经理王亚仑说:“我们一年的发电量是110亿度,由于我们是直流特高压输送,我们是完完全全送到山东市场。 ” 

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仅在鄂尔多斯上海庙,已探明的煤炭储量就达到142亿吨,但资源优势却一直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

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尤俊宝说:“有近100多亿吨,是低热值这种煤炭,发热大卡达不到4000,附加值相当低,销售的半径非常有限,这种煤只适用于电厂发电。” 

而山东是用电大省,瞅准这一时机,山东能源集团投资60多亿元在内蒙古上海庙规划建设坑口电厂,将内蒙丰富的煤炭资源就地转化为清洁电力,通过特高压直接送到山东。

山东能源集团盛鲁能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邸建友说:“特别是上海庙,有8个煤矿,是山东能源投资建设的。围绕着特高压送电通道,我们想把煤电新能源和售电这个产业链拉长。 ” 

随着电厂投运后,每年能给当地带来超过30亿元的产值,税收超过5个亿。因为全部采用超超临界机组,对当地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盛鲁电厂总工程师王晓彬说:“脱硫脱销和除尘达到了国家超低排放的标准,也就达到了一个燃气机组的标准,从总体来说就是把青山绿水留在我们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上。 ”

今年1-11月,山东累计接纳省外电量10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替代省内电煤消费3800万吨。加快“外电入鲁”的同时,省内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设也在加快。在微山县,50万千瓦国家级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通过“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的新型开发模式,将清洁型现代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有机融合,实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无污染零排放。

华能济宁热电厂新能源管理部主任杨宣民说:“每年发电量达到5.5亿度,节约标煤18.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600吨。” 

按照规划,到2035年,山东要实现煤电发电量、省外来电电量和省内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社会总用电量的比重分别达到三分之一,能源结构取得明显改善。 

山东省能源局规划处副处长王景说:““十四五”期间,重点加快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重点推进沿海核电基地、海上风电基地、大型光伏基地等开发建设,通过一系列措施,全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山东台 陈银 孙国栋 张鑫 通讯员 宋波 边岱印 济宁台 王红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