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汶上县乡镇教师职称晋升难 教育局:2020年评审时应报尽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8 16:5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11月26日,《问政山东》栏目曝光了济宁中小学教师副高级职称申报工作中,不按省里规定执行而是自己分配指标、教师力量缺乏等问题。

据了解,2019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规定:符合标准条件的乡镇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在乡镇从事教学工作累计10年及以上申报中级职称、20年及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30年及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任教于济宁市汶上县某乡村小学的王老师,1984开始参加工作,至今已有37年的教龄。按照通知要求,王老师已经满足基层中小学教师“专属”副高级职称的申报条件。然而,当他准备好材料进行申报时,被泼了一瓢冷水。王老师介绍,今年评选工作中,学校有4个符合参评条件的老师,但后来他们收到了有名额限制的通知。王老师说,“通知说我们学校只分一个,校长也在等着进,他也没进。”

《问政山东》节目播出后,济宁市教育局、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成立了督导组。11月27日,督导组到达汶上县督导整改问题,召开了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专题整改会议。对于《问政山东》节目中反映的问题,汶上县政府工作人员承认,分配指标的问题确实存在。

济宁市汶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韩晶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分配指标主要是为了避免申报人数过多,保证申报质量。她说:“这个指标具体的数字之前我不是很清楚,但当时我们对参评老师课时的数量、学历进行了把关,最后有300名左右的教师符合条件。”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教育局获悉,济宁市全市教师参评副高级职称5419人,其中汶上县参评378人。节目中的王老师所在学校为汶上县郭楼镇大李小学,经督导组核实,大李小学确实有4名教师符合副高级职称申报标准,但只有一个申报指标。

目前,2019年济宁中小学教师副高级职称申报已经结束,2020年中小学教师职称申报工作将于12月开始。济宁市教育局局长高广立对闪电新闻记者说:“今年12月份启动2020年中小学教师职称申报工作时,将按照要求应报尽报,确保评判标准的科学性。”

针对节目中报道的乡镇学校教师力量缺乏、招聘难等问题,督导组一行来到了济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督导组查实,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有中学4所、在校学生5583人、教师455人;小学36所、在校学生11857人、教师653人。按照中小学师生比标准,需配备1089名教师,目前全区已达到核定标准。但该地区确实存在教师力量薄弱等问题,有的学校英语、音体美老师由其他科目的老师兼任。

曹俊鹏是济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疃里镇进士张小学的校长,据他介绍,进士张小学现有9个教学班,学生276名,教师24人。校长曹俊鹏说:“今年我们经开区新教师招聘的力度比往年都要大,我们学校今年新招聘了7名在编的老师,其中就有1名英语老师。”

在进士张小学的一个三年级班级里,闪电新闻记者看到了教室前张贴的课程表,上面显示除了语文、数学课程外,还开设了劳技、英语、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校长曹俊鹏介绍,虽然学校里英语、音体美老师大部分由其他学科老师兼任,但学校已经按照国家标准开设了这些学科,并且保证课时足量。

在督导现场,济宁市教育局局长高广立表示,接下来将对乡镇学校的教师,特别是偏远地区学校的教师配备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拿出整改措施。“以这次节目为契机把我们的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满意的教育。”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张聪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