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济南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盖章 副市长:暴露的问题要严肃问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7 21:5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11月5日《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济南市长清区一小区居民想要增设电梯却因公章难盖受阻的问题。节目播出后,济南市政府、长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赵居安在区分会场立即召开会议,提出整改要求,安排整改工作。11月6日,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带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督导整改,并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申请材料盖公章究竟归谁管?

今年9月,济南市长清区汇富名仕居小区居民达成一致意见,想在自己所处的小区单元增设电梯。然而,9月21日申请材料被递交到汇富名仕居小区所在的文昌街道办事处,却一直到11月份还没盖上公章。

于是,记者跟随业主代表前往相关职能部门一探究竟,却因其“踢皮球”的推诿行为吃了“闭门羹”。

按照《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增设电梯申请公示期满后,建设单位应当持经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核实同意的申报表、申报资料真实性承诺书、规划设计方案等资料向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申请办理规划审查手续。也就是说,如果街道办不同意,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就无法推进下去。

入户走访,深入整改 公章已盖上

针对以上问题,11月5日晚《问政山东》节目播出后,济南市长清区委书记赵居安在区分会场召开会议,提出整改要求,安排整改工作。副区长丁勇第一时间召集区纪委监委、区政府办公室、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文昌街道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措施。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文昌街道主要负责人立即赶到问题现场,入户调查了解具体情况,落实整改措施。

按照11月5日晚确定的整改意见,11月6日一早,长清区文昌街道和区住建局相关人员到汇富名仕居小区6号楼,对拟增设电梯单元的所有8户居民进行走访。经核实,8户居民均表示同意加装电梯,并已缴纳了加装电梯自筹费用,符合政策规定,文昌街道立即为居民加盖了公章。同时,进一步向居民解释了有关政策,并就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居民致歉。

济南市副市长三连问,问责工作作风

“全区老旧小区是不是初次加装电梯?”

“相关职能部门有无明确办结时间?”

“为什么相互推诿?”

11月6日下午,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带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督导整改工作,并召开会议,掷地有声地发出三连问。

据了解,长清区自2020年开始,截至目前共申请既有住宅增设电梯4部。今年6月30日,长清区住建局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文件下发至各有关街道,9月份市里下发新文件后,10月21日区住建局召集文昌、平安、崮云湖、万德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共同学习了新文件,但从节目中反映出的问题看,仍然存在以文件下发代替工作落实、政策学习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的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由丁勇同志牵头,长清区纪委监委、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文昌街道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专班,全面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督导组要求,下一步要对全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整改,举一反三,严肃问责,转变作风,建章立制,进一步深化“首问负责制”。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各职能部门、科室联系方式要应公开尽公开,确保群众随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闪电新闻记者 王源 郝爱印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抢抓发展新机遇

山东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抢抓发展新机遇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过去五年,山东一方面积极建设自身直接承接的战略平台,一方面积极融入...[详细]
齐鲁网 2020-11-07
山东大力实施“四增两减”工程 推动能源结构变革

山东大力实施“四增两减”工程 推动能源结构变革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但受资源禀赋等因素影响,能源结构偏煤偏重。十三五期间,山东大力实施“四增两减”工程,通过“外电入鲁”,发...[详细]
齐鲁网 2020-11-07
漫漫说㊼|立冬来了,新的故事要开始了

漫漫说㊼|立冬来了,新的故事要开始了

来自闪电新闻客户端[详细]
齐鲁网 2020-11-07
今日聚焦|防尘措施未落实 济南、菏泽这两地尘土飞扬何时休

今日聚焦|防尘措施未落实 济南、菏泽这两地尘土飞扬何时休

记者在菏泽单县和济南市长清区发现,一些石材加工企业和山体修复工程,没有落实防尘举措,施工现场尘土飞扬。[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