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防尘措施未落实 济南、菏泽这两地尘土飞扬何时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6 23:2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6日讯 严格落实扬尘防治措施,能有效防治石材产业造成的大气污染。然而,记者在菏泽单县和济南市长清区发现,一些石材加工企业和山体修复工程,没有落实防尘举措,施工现场尘土飞扬。 

位于菏泽单县黄岗镇的泰鑫石料厂,从事多型号石子加工生产。《山东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露天仓库的物料堆存,应当根据物料类别采取相应的覆盖、喷淋和围挡等防风抑尘措施。而从空中俯瞰,泰鑫石料厂整个厂区无论是大块的原材料,还是粉碎后的石子和石粉,都是露天堆放,没有进行任何覆盖,没有防尘措施,对周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

距离泰鑫石料厂不到100米的一处鸭棚的顶端已经沉积了一层粉尘。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麦子都长成的时候,麦叶子上都是灰,都是落的石粉末。”

11月4日,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大型货车进入厂区卸料时,都会扬起大量粉尘;尤其到了晚上,情况更为严重。 

附近村民表示:“让它给造得路也不能走了,干活打药也过不去,可把村里的人气坏了,让这弄石头的弄的。”

记者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单县黄岗镇政府。 

单县环保局驻黄岗镇网格员说:“局里也没具体给说怎么办,他说修高速公路,我们也就没上那边去遛过,可能这两天没去看,有点厉害了。他跟另一个网格员回来,他俩下午一块去看看,看看情况再跟局里反映。”

单县石料厂区内外,尘土飞扬,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满井峪村北侧的一处山体修复工程也是尘土弥漫。

工地指示牌上写着,要落实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散装物料堆放要100%覆盖,施工现场要100%湿法作业。但现场的情况是:工地内堆放的物料没有覆盖,挖掘机械清理下来的碎石滑落激起大片粉尘;车辆通过工地通道,带起一片尘土。记者把现场情况反映给了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环保督查人员。 

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环保督查人员表示:“咱只能让他们尽量用水喷喷,尽量不起扬尘。咱只能这么做,因为这个项目是上边批下来的。 平常经常也是上边来检查,咱检查,人家就是说不太重视,项目是人家上边的,咱去检查,反正力度没人家上边的大。”

双泉镇环保督查人员说,项目是上级政府审批,乡镇环保督查没有执法权,督查力度不够。于是,记者又把情况反映给了济南市长清区生态环境分局政策法规科。

对此,济南市长清区生态环境分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说:“扬尘不是环保部门的监管,咱环保部门是牵头单位,但不是所有的扬尘都归咱管。这个工程说实话,不是咱单位招投标过来的。咱只是对它进行一个督促,督促当地政府对施工方进行巡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建言“十四五” 共谋强省策 | 第一波精选建言已出炉!速来围观

建言“十四五” 共谋强省策 | 第一波精选建言已出炉!速来围观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11月1日,闪电新闻上线“建言十四五 共谋强省策”意见征集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