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身患重症却不向命运低头!曹丽霞:做一点星火,温暖身边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6 21:5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在东营的志愿服务者中,大家提起她都格外佩服和称赞。她不但自己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还积极拓展志愿平台,让更多青年学生和群众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她就像一点星火,温暖着身边的人,她就是曹丽霞。

1993年毕业后,曹丽霞来到了东营市胜利第三十四中学,成为一名教师。2011年,是曹丽霞在语文教学一线工作的第18个年头,在一次常规检查后,她被确诊为乳腺癌。“当时就像晴天霹雳一样,因为那时候担任班主任每天都和孩子们一起跑步、锻炼身体,特别快乐,我怎么都不敢相信这样的病会发生在我身上。”确诊为乳腺癌的诊断书让她如坠深渊。就这样,曹丽霞离开了她心心念念的讲台。患病期间,曹丽霞感受到了之前生活中忽略的一些事情。家人们无微不至的看护,同事们的关怀和鼓励,学生们真诚的话语和祝福,都带给她战胜病魔的勇气和新生的力量,如一缕阳光将她温暖。“那时候,我的学生们经常过来看我,叠了一个个幸运星和平安鹤装在小罐里送到病床前,盼望我早点回去,继续给他们上课。”

经过1次手术、6次化疗、40次放疗后,曹丽霞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病床上的她将QQ名字改为“美丽人生”,年龄设置为0岁,寓意着获得新生,她觉得新生命不仅要活得美丽,更要活出意义,活出精彩。

“正常手术后要恢复原本的身体状况,至少要卧床休息2年的时间,我觉得我离不开学校、离不开课堂、离不开我的学生们。”2013年,病情渐好的曹丽霞回到学校开始接手学校团委、少先队的工作。“当时身体状况还是很虚弱,学校特别照顾我没有安排教学任务,只是协助政教工作进行教育活动,从这个时候开始慢慢接触到了志愿服务的工作。”曹丽霞说,刚开始,她只是在校园里利用孩子们下课的碎片时间,带领学生们认识植物观察植物属性,研究有关植物的诗词歌赋,让学生写下来大声念给同学们听,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交往沟通能力。

慢慢地,她意识到志愿服务活动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延伸,德育工作的补充,也是学生接触、认识社会的大平台。为了能将志愿服务和教育工作结合在一起,达到育人教人的目的,2014年10月,曹丽霞发起成立了东营胜利三十四中学“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从最初只有20个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2900多人。从只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学校志愿团队发展到现在已经是山东省的优秀志愿组织了。”汪赟微,胜利第三十四中学七年级学生,别看她年龄小,但已经是东营市四星级志愿者和学校志愿社社长。

“5年级的时候,汪赟微还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成绩也并不理想,刚开始对志愿服务也抱着随大流的心态。”曹丽霞回忆道,后期经常带着孩子们去参加志愿服务,她和周围的同学交流发现大家都是学霸,从那以后汪赟微就自己制定目标,现在已经成为年级的前30名并且还是红色教育小队志愿项目的负责人。“连她的家长都没想到,能有这么大的变化,现在家长也积极地加入我们的志愿服务。”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家庭加入“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志愿之花遍地开放。

“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天开展活动,在学校中设立“红领巾礼仪岗”、“校园解说岗”、“动物喂养岗”、“护绿植绿岗”等多个活动岗位,号召学生们争当校园小主人。组织“小手拉大手,共筑一片碧水蓝天”环保行动、“我与绿色共成长”让学生与自然和谐相处、寒暑假的长途车站孩子们认真工作的身影等多项适合学生的活动。鼓励学生们记录下每次志愿活动,续写雷锋日记,装订成册,每学期进行一次《我的雷锋日记》评比,优秀作品予以展示。学生们在提升自己的同时,能够带动更多人参与进志愿服务的工作。

“现在我们的志愿服务不仅能够服务校园、服务社区、更能走进社会服务大众,孩子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能力不断提高。经过几年的培养,我们团队中的崔卉新、王程程同时获得全市‘新时代好少年’的称号,王程程也是第一位未成年人获得‘东营市最美志愿者’称号。希望未来团队中能涌现出更多优秀志愿者,而我也会将志愿事业继续下去。”曹丽霞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学新势力文丛》在京首发 莫言称赞:为2020年做了一个好开端

《文学新势力文丛》在京首发 莫言称赞:为2020年做了一个好开端

1月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鲁迅文学院、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文学新势力文丛》新书首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海丽气象吧|济南今夜将迎来降雪 局部地区有暴雪

海丽气象吧|济南今夜将迎来降雪 局部地区有暴雪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受气旋影响,6日夜间至7日济南市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