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济南:城市公园为何建成六年不开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6 21:4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城市公园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济南市槐荫区,却有一处景色别致的小公园,建成六年多,始终铁锁把门。 

记者来到济南市槐荫区腊山河东岸,见到了早已建成但迟迟不肯对外开放的公园。在公园的南北两侧可以看到非常普通的一道铁门,但是这里“铁将军”把门,已经彻底地将公园的道路封死。

公园门口,没有悬挂牌子,因为紧邻腊山河,周围市民就不约而同地称呼它为“腊山河公园”。记者采访当日,有不少市民沿着大门旁边的小路绕道进入公园游玩,记者也跟着市民绕道进入了这处公园。 

进到公园里,可以说是别有洞天。在这里随处可见凉亭、精美的石刻,上面展现了古人出行、征战、娱乐的场景。可以说在这里一步一景十步一貌,别具匠心。

 

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政府官网的文化旅游版块,曾在2013年7月4日发布过该公园的信息。从上面的配图来看,腊山河公园在那时候,就已经修建完毕。只是没想到,周边居民小区陆续拔地而起,公园也建成六年多了,却依旧大门紧锁,禁止他人出入。 

附近市民表示:“到现在还没开放,这么好的资源,不觉得可惜嘛,这块没有玩的地方。”

另外,早在2009年公布的西客站规划中,腊山河景观曾被寄予厚望。根据公示,腊山河东西两岸作为三条景观带之一,将变身为既能欣赏又能游玩的腊山河景。随着去年公园南侧的印象济南街区建成开放,有市民表示打通这两处景观势在必行。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目前整个公园已经修好,并没有继续施工的迹象。只是由于长期无人管理,里面落叶铺地、杂草丛生,看起来十分冷清。好好的公园,为何长达六年不对市民开放呢?记者首先找到了济南市槐荫区园林局。 

济南市槐荫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说:“整个西客站片区建设,属于西城集团建设的,他建设完成之后,有一部分绿化移交给我们了,你问的这个公园,他们没移交给我们,现在还归西城集团管。”

 

2017年,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与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合并,组建成立了济南城市建设集团。那作为公园的建设方,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封闭公园呢? 

济南市城市建设集团工作人员说:“这个地方我们是要把它开开的,消防验收没通过,让消防的给关了,下一步是办理手续。”

在公园入口的西侧,记者见到了一处消防箱,里边的灭火器显示生产日期是2019年4月。难道真的是由于没有通过消防验收才导致公园六年没有对外开放吗?随后,记者就此又联系了济南市槐荫区消防大队。 

济南市槐荫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说:“腊山河公园没有提报过验收的相关手续,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单位的情况,我们没有收到过类似的东西这几年,我们也没有下达过由于单位没有进行消防工程验收,建设工程验收,然后不允许它进行营业或者怎么样的相关文件文书。”

腊山河公园建好六年迟迟不对外开放,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这么做显然不合适。群众利益无小事,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拿出措施,还园于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