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照料瘫痪继母、抚养妻侄!王鹏:保持积极心态,传递爱的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6 18:1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悉心照料患病卧床不起的继母,耐心陪伴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父亲,精心呵护遭遇家庭变故的妻侄……他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温暖家风。

就职于国家税务总局山东曲阜市税务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的王鹏,原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突如其来的变故发生在1997年,母亲因病去世。为让父亲得到更好的陪伴,王鹏鼓励父亲找了个老伴儿,重新组建了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继母因严重的糖尿病导致一系列并发症,身体每况愈下,从2013年到2015年间,先后做了心脏搭桥、肾动脉介入等多次手术。王鹏从济宁到济南,先后花费近40万元,这对王鹏家是一项巨额开支,他无怨无悔、不惜四处借钱为继母治病。

然而,悉心的照料仍旧无法阻挡病情恶化的步伐,心脏搭桥、肾动脉介入两台大手术下来,继母孱弱的身子终于承受不住,彻底陷入偏瘫、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而王鹏除了坚持东拼西凑攒钱给继母治病外,更是在儿子高考的关键年搬进了父母的小屋,形影不离地照顾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直到去年初夏,继母躺在家中的沙发上,拉着王鹏的手安然离开。

“是一家人就要有一家人的样子。和俺们一家生活了20年,她就是俺的亲娘。”王鹏直言一切都是自己该做的,谈不上苦累,更无关是否有血缘之亲。

2016年,王鹏的妻弟和弟媳因变故离异,9岁的妻侄小宇独自跟随父亲生活。失去了母亲的陪伴,小宇的意志日渐消沉,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看着侄子逐步陷入困境妻弟又无计可施,王鹏跟妻子和儿子商量后,决定把侄子接到自己家生活,给孩子创造一个更有利于成长的家庭环境。

改变从交心开始。平时,除了生活上的照料和学业上的辅导,王鹏还经常给小宇讲述古代名人的励志故事,让他重新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

“他这个当姑父的,比很多亲爹都称职!”用小宇班主任的话说,王鹏总能准确捕捉到孩子细微的情绪波动,发现问题就会到学校询问情况并和老师一起商量解决办法。王鹏和家人的努力没有白费,1000多个共同生活的日夜让今天的小宇变得更加乐观、自信,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王鹏总说自己是个天生的乐天派,遇事发愁不如坦然面对。不论是呵护瘫痪3年的继母,还是养育渴望完整家庭的妻侄,抑或是照顾因身患老年痴呆越来越像个孩子的父亲,王鹏从来没有半点含糊,而那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训,也在时刻鞭策着他。“无论生活如何残酷,我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把生活的勇气和力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回声丨菏泽网友“千年对称日”想登记结婚 山东省民政厅:安排

问政回声丨菏泽网友“千年对称日”想登记结婚 山东省民政厅:安排

菏泽网友“千年对称日”想登记结婚 山东省民政厅: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9市出现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9市出现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山东省气象台今天上午9时5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德州、聊城、滨州等9个市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