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3秒丨心脏骤停如何急救?一分钟视频教你使用体外除颤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2 20:0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年仅35岁的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时心源性猝死,让大家都非常痛心。白岩松表示,“黄金四分钟”出现一台除颤器,35岁的他能活下来!在心脏骤停时,若在“黄金4分钟”内使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脏复苏,能有效提高患者存活率。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55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被称为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救命神器”! 

AED到底是什么神器?究竟如何使用呢?戳视频告诉你!

AED是一种便携式医疗设备,全称是自动体外除颤器(英文: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是可以自动分析心跳、呼吸骤停伤患的心电图,并在需要除颤(电击)时给予电击,是非专业医疗人员也可以利用其来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仪器。

济南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讲师王兰英告诉闪电新闻记者,AED的使用和手机拍照一样简单、易学。AED操作简单,先打开贴片,贴上就能知道病人需不需要做AED。然后按照以下三步傻瓜式操作即可。

“急救三步”:

1. 迅速拨打120并寻求周围的人帮忙拿来附近的AED。

2. 在AED到来之前,不要间断心脏按压。

3. AED到来后,根据声音提示使用AED。

专家呼吁:将急救知识培训纳入制度规定,公共场所广泛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教会公众使用。

AED目前为止在济南普及率较低

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我国每年死于心脏骤停的总人数约为54.4万人,相当于每分钟有一人发生心脏性猝死,其中90%发生在院外。如果没有院前急救,抢救成功率极低。因此,在交通枢纽、商场、景区等公共场所配置AED,是目前国际上提高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我国在主要城市的大型交通枢纽及人流密集型场所陆续开展AED配置工作。目前,上海市是我国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数量最多的城市。

在深圳,当地政府于2017年推出“公众电除颤计划”,计划由政府财政出资购置5000台AED,在5—10年内实现每10万服务人口配备100台AED的目标。

在北京,今年正式运行的大兴国际机场目前已安装了40台AED,首都国际机场也已配置了69台。

据了解,近一年来,福建厦门、四川成都、浙江瑞安、江苏无锡、陕西西安等地均逐步在公共场所投放安装AED设备。

尽管如此,与一些发达国家的AED配置数量和密度相比仍有差距。在美国和日本,每10万人拥有的AED数量已超过300台。而在我国,每10万人平均只有几台。

济南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讲师潘晓龙告诉闪电新闻记者,AED目前为止在济南还没有普及开。目前在龙奥大厦、济南遥墙机场以及少部分企业配有AED,商场等公共场所还没有配置,济南市红十字会目前也在进行普及工作。但是,关于AED的普及,目前国家尚且没有明文规定,普及率比较低是因为机器造价较高,进口机器可达3万元,国产机器也要2万元一台左右。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4秒丨记者探访菜市场:白菜萝卜储备充足价格便宜 黄瓜小贵

54秒丨记者探访菜市场:白菜萝卜储备充足价格便宜 黄瓜小贵

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千佛山东路农贸市场,了解到现在萝卜,白菜,大葱的价格都比半月之前便宜了百分之十五左右,普通本地萝卜每...[详细]
齐鲁网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