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海关查获88批次不合格医疗器械 涉及超声波诊断仪、血压监测系统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2 17:3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进口的高端医疗器械也存在安全隐患,今年以来,青岛海关查获了88批次不合格进口医疗器械,有的品质缺陷,有的无中文说明。从今天开始,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和省药监局牵手合作,山东全面加强进口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三部门牵手合作 全面提升进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和省药监局今天在济南共同签署《加强进口医疗器械监管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进口医疗器械注册备案、入境检验、监督管理、缺陷召回等流程环节加强紧密合作,并开展联合执法和督查,建立进口医疗器械违法、违规事件联合处置机制。

山东省药监局副局长任绍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三方将及时通报共享检验检测机构监测不合格信息、进口检验不合格案例、国内外风险预警通报、伤害事故和召回案例、消费者投诉举报等进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携手合作,建立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协同监管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全省人民用械安全。

我国医疗器械年均增长12%~15% 高端医疗器械80%依赖进口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和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我国医疗器械消费市场以年均12%~15%的增幅快速增长,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全球第三大医疗器械市场。

但是,在医疗器械高端产品市场中,外资企业在技术和质量上遥遥领先于国内企业,尤其是医学影像设备、体外诊断等技术壁垒较高的领域,国外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80%,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导致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严重依赖进口。

“据统计,2018年,我省进口医疗器械1977批,货值3.53亿美元。2019年1-11月份,青岛海关关区共进口医疗器械1221批,1.76亿美元。”青岛海关副关长朱兆银表示。

部分进口医疗器械存在安全隐患 青岛海关查获88批次不合格产品

今年以来,青岛海关共检验检疫不合格进口医疗器械88批,货值812.42万美元,实施退货销毁7批,主要包括超声波诊断仪、高频手术系统、血压监测系统等,不合格原因包括未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存在品质缺陷及缺少中文说明书等。

朱兆银说,医疗器械大量进口同时,也存在众多安全隐患。由于部分进口医疗器械采用原产国标准或企业标准生产,普遍存在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的现象,如电磁兼容不合格、缺少安全警告标识和警告标语、无中文使用说明书及操作手册等,存在安全隐患,严重时会危及操作者和患者的人身安全。

同时,由于利益驱使,大量非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持有人进口的医疗器械存在“以旧充新”进口我国禁止进口的旧医疗器械现象。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认为,三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三方合作进入了新高度和新层次,三方将同频共振,携手共进,全面提升进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努力开创进口医疗器械就监管工作新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4秒丨记者探访菜市场:白菜萝卜储备充足价格便宜 黄瓜小贵

54秒丨记者探访菜市场:白菜萝卜储备充足价格便宜 黄瓜小贵

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千佛山东路农贸市场,了解到现在萝卜,白菜,大葱的价格都比半月之前便宜了百分之十五左右,普通本地萝卜每...[详细]
齐鲁网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