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企业家 | 盛瑞传动刘祥伍:心无旁骛攻主业,打造中国自动变速器的引领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31 15:58:10

 

编者按: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他们在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山东企业家》新媒体专栏,带您认识这样一批艰苦创业的山东优秀企业家,了解他们耕耘背后的奋斗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1日讯 (记者 梁金凤)“五年后,盛瑞就是中国的‘采埃孚’。”四年前,当盛瑞传动董事长刘祥伍说出这句话时,还有很多人不理解或认为不可能。然而,从国企走出来创业的刘祥伍有着立志于“中国创造”的担当精神,经过10年艰苦奋斗,成功研发出8挡自动变速器(8AT),并实现产业化,2016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首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1.jpg

十年磨一剑!坚持抢占制高点

自动变速器一直是中国汽车技术的“最薄弱环节”,国内众多企业倾尽所能研发多年,却收获微薄。盛瑞进入自动变速器领域之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变速器市场,年需求量高达1000万台,一度完全需要依靠进口。为了制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高端自动变速器,2007年刘祥伍肩负建百年企业、创民族品牌的强烈使命,面对无技术、无人才、无产品的艰苦条件,毅然引进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8挡自动变速器(8AT)项目。

当时有人主张搞4AT、5AT,但刘祥伍坚决主张8AT。他认为,既然要做就要抢占行业制高点,攻关最前沿的变速器技术,否则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发展。事实证明,盛瑞8AT的研发与产业化,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使我国在汽车自动变速器科技创新领域跃居世界前沿,赢得了市场话语权。截至目前,已有9家整车制造企业的18款车型搭载了8AT,市场保有量超过25万台。

2.jpg

“先做人,再做事,追求完美”

 8AT研发成功后,刘祥伍进一步提出“集百智而铸入传动,惠大众而通行天下”的企业核心价值,为企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联合国内22家高校、企业和院所建立AT创新联盟,与陆风汽车等整车厂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为我国培育出了一条完整的自动变速器产业链。

2016年,刘祥伍带领企业投资1.4亿元,建设了高标准的人才社区,为企业人才职工解决居住、生活、就餐、孩子入托、升学等后顾之忧。2017年盛瑞公司党委成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现场观摩点,党建工作做法入选全省过硬支部典型。

在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刘祥伍坚持把感恩回报社会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积极争做有温度有情怀的企业。十多年来,盛瑞公司累计上缴利税2亿多元,先后参与潍坊市包村联户与精准扶贫活动,投资500多万元为地方建设道路、灌溉和饮水设施,为经济落后村改善办公服务场所,为困难家庭提供就业岗位、捐款捐物。2018年,刘祥伍带领企业向灾区捐款100万元,并捐赠100万元成立“盛瑞教育基金”,专门用于优秀教师奖励培训和特困教师学生资助。

图片1_副本

心无旁骛攻主业坚持高质量发展

目前,盛瑞传动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内行业唯一的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也是国内首个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理事长单位。

谈及盛瑞传动未来2-3年的规划发展,盛瑞已经建立起一套“五化”管理模式,干部作为年轻化,人才层次多元化,管理数据信息化,制造互联智能化,市场高端全球化,确保企业实现未来发展能够真正的转型升级,保障产品的成本竞争性,走在全省前列。

盛瑞传动董事长刘祥伍在盛瑞传动自动变速器新品发布时曾说过:“我们将继续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依靠国际前沿的技术路线以及对极致目标的不懈追求,踏踏实实把眼前的做好,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自动变速器的引领者。”

潍坊市“十二五”十大经济人物、中国齿轮传动产业杰出贡献奖、山东省“劳动模范”、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人才潍坊伯乐”……这一个个荣誉称号背后的故事,让这位给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希望和信心的企业家的强国梦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梁金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