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6秒丨为给同学省钱!济南一高三学生“自制”一台3D打印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31 16:5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1日讯 眼下,高三年级的同学们都在争分夺秒地准备高考。而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部的高三学生马昊宇,却花了三个多月时间,自己巧手“制作”了一个3D打印机,并于最近捐赠给了母校,供同学们使用。

143487135579407638.jpg

之所以要制作这么一个3D打印机,初衷却是“为自己同学们省钱”!马昊宇的很多同学,平时常参加各类比赛,需要制作一些精密零件,不仅成本高花费大,而且也未必达到精密的要求。因为他父亲是一位2D打印机工程师,而自己从小也喜欢手工制作,就萌生了这个念头。今年暑假开始,马昊宇查询相关资料,了解3D打印机原理,然后花了2000多元钱,从网上淘来各种的零部件,开始了自己“DIY”之旅。

让他没想到的是,一路会经历那么多挫折,比如线路板上,不能有一根线接错,否则有可能全部报废。接线只用一天,但检查线路却花去一周时间!这其中,技术上最大的难度,就是如何将镂空结构“断点打印”,实现低成本化。在多次摸索后,马昊宇发现有个齿轮经常磨损,就突发奇想,为何不“顺水推舟”,干脆在齿轮上做一个凹槽出来?!但真正改造成功,就又花去了一周时间。

3个多月,从硬件加工组装,到软件开发设计,他的这套对同学们非常实用的3D打印机终于制作成功!像艾菲尔铁塔这种镂空较多的模型,也可以轻松制作出来。老师和同学们也开玩笑,说他生来一双“巧手”!马昊宇也笑说这是遗传,“我爷爷是木匠!我父亲也是一位2D打印机工程师!”

622066778853720835.jpg

平时学习勤奋的马昊宇不仅有一双巧手,学习也不赖,曾获得2018年美国普林斯顿物理竞赛全国银奖(Silver Medalist)和全球荣誉(Honorable Mention)奖项。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实习记者 明慧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