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夫妻投靠落户“无证明”即可办理 11月11号全济南实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萌萌 曹宁 陈志富

2019-10-31 14:4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0月31日讯 近日,家住济南天桥区的张先生来到纬北路派出所咨询办理夫妻投靠落户需要什么手续,在告知民警自己结婚登记地点为济南后,民警通过身份证读卡器很快查询到他的结婚登记和房产登记信息,张先生并没有出具结婚证、房产证,不到5分钟就办理了夫妻投靠落户业务。张先生连连称赞,说以为得回家准备结婚证、房产证的原件、复印件,现在信息共享网上直接调取使用,真是太方便了,公安机关这一新举措便民利民,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微信图片_20191031141709.jpg

5部门7类信息实现共享应用

10月31日下午,济南市公安局在天桥分局召开“数聚赋能、再造流程、办理户口‘无证明’”现场推广会,在济南市推广纬北路派出所试点经验。目前,通过与济南市政府其他各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可实现本市5部门7类信息共享应用(包括2018年以来的人社部门的社保缴费信息、职称信息,民政部门的结婚登记信息,卫健部门的出生医学证明信息、死亡医学推断书信息,国土部门的不动产信息,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登记信息)。后续随着各部门业务数据的不断完善更新,能够共享的数据范围将不断扩大。在实际工作中,民警通过机器读取身份证即可实现联网查询共享信息,对需要提供上述证明的不再要求群众提供纸质材料。同时,群众在派出所办理业务时同步实现落户轨迹的留痕,便于群众在全市任一派出所查询户籍资料,实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下一步,公安机关还将对历史档案进行电子扫描,逐步实现历史纸质档案的电子化,解决以往档案难以查找,历史档案长期保存破损毁坏难以辨认等问题。

居住就业落户 派出所当场批结

现场会还明确,除了主项变更等部分业务需要分局进一步核实核准外,其他户口迁移业务一律在派出所当场“一次办成”。其中,居住就业落户取消分局1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下放审批权限,实现派出所当场批结;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成年子女、部队家属随军落户取消5个工作日审批时限,由派出所当场批结,群众办理业务“立等可取”。

温馨提示:11月11日济南全市实行新模式

最后,公安机关温馨提示:“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而是由申请人提交证明转变为通过政府信息共享直接获取证明。11月11日,全市派出所将全部实行新的办公模式,打造“数聚赋能”应用示范样板和户“证”网来品牌,由“减证明”向“无证明”转变,最终实现“证明材料信息化、户籍档案电子化、迁入落户实时化、群众办事无纸化”。

办公模式改变的背后,是济南市公安局户“证”网来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工作的积极探索。为了让群众“少跑腿”、“省时间”、“一次办好”,根据山东省“数聚赋能”和济南市“无证明城市”建设要求,济南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在现有业务系统基础上,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了户口办理“无证明”。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曹宁 陈志富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陈志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