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滩区居民搬得出能致富!山东为外迁社区配建“产业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黄健容 张杨

2019-10-31 15:16:10

c2a0052d5bafaa9ab122b694f593f567_shandian.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0月3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省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玉华在介绍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时称,黄河滩区13个外迁社区配套建设了产业园区或招引企业落地,规划投资达110亿元。14个外迁社区依托现有产业园区或企业解决群众就业,共计可带动3万余人就业,14万亩滩区耕地实现规模化经营,努力保障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针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部分的破解瓶颈制约、强化项目管理、发展后续产业等建议,省发改委结合今年滩区迁建工作实际,统筹推进实施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累计下达投资计划226.6亿元,其中60亿元中央补助资金全部下达完毕,落实省级补助资金86.8亿元,占省级三年筹资任务额的96.4%。国开行、农发行、农行山东省分行不断创新信贷模式,累计发放迁建项目贷款13.45亿元。省发改委还协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分年度将菏泽市28个新建村台纳入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每个试点可获得约600万元省级补助资金,着力打造黄河沿岸特色民居。

距离全面完成滩区迁建任务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省发改委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了全省第二轮社区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活动,同时还邀请项目管理专家,围绕项目审批、招投标、档案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开展了拉网式督导检查,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放心工程。目前,滩区迁建工程取得显著成效,27个外迁社区全部开工,其中6个社区已搬迁入住,17个社区主体工程全部封顶,预计年底前所有社区主体全部封顶,8个社区搬迁入住。28个新建村台全部完成淤筑,其中6个村台安置社区已开工建设,22个村台正在沉降,预计年底前开工18个。99个旧村台开工20个,年底前全部开工。473公里临时撤离道路开工425公里,完工352公里。

在统筹布局后续产业发展上,省发改委协调省级成员单位编制出台了26个专项方案,合力支持滩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大项目建设。初步统计,13个外迁社区配套建设了产业园区或招引企业落地,规划投资达110亿元,14个外迁社区依托现有产业园区或企业解决群众就业,共计可带动3万余人就业,14万亩滩区耕地实现规模化经营,努力保障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黄健容 张杨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