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计划建成农村养老周转房近4000套,年底前具备入住条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黄健容 张杨

2019-10-31 14:59:10

c2a0052d5bafaa9ab122b694f593f567_shandian.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0月3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省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立杰在会上介绍,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机构达到2221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500家、农村幸福院1.1万家,全省5.2万名农村留守老年人纳入信息管理系统。

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是省民政厅承办的两件重点提案之一。目前,山东省老年人数量居全国首位,60岁以上老年人有2240万人。由民革山东省委等20名提案人提出的《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系统分析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围绕提案所提的意见建议,省民政厅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持续推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机构2221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500家、农村幸福院1.1万家、居家养老信息平台101家,建成机构养老床位46万张、护理床位17万张。

目前,省民政厅深入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和创新实验,持续开展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集中整治行动,打造多功能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载体,加强山东省养老管理平台、养老服务平台、养老服务宣传信息网“两台一网”应用,引导大型养老机构、医疗资源、家政服务和物业管理企业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延伸。前三季度,全省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60多家、农村幸福院500多处。

农村养老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在这方面,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在4市20个省定重点贫困县,开展农村老年人相对集中居住养老试点,计划建设农村养老周转房3738套,今年底前具备入住条件。同时,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将全省5.2万名农村留守老年人纳入信息管理系统,指导基层开展关爱服务。

省民政厅还会同省标准化研究院制定省级养老服务地方标准23个,正在编制的5个,建立了一批标准化试点单位。持续开展“养老管理服务万人培训工程”,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支持院校设立养老专业,今年以来省级已开展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培训班45期、培训4500多人次。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黄健容 张杨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